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工商部門實行“雙告知”“雙隨機”落實事中事後監管

  • 發佈時間:2015-11-09 20:40:17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北京11月9日電(記者高敬)國務院日前印發了《關於“先照後證”改革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意見》,對政府事中事後監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標準。工商部門為了確保“先照後證”改革各項舉措落地生根,將積極推行“雙告知”,並在企業監管抽查中實行“雙隨機”。

  國家工商總局企業監管局局長馬伕9日在接受中國政府網線上訪談時介紹,所謂“雙告知”是企業辦理登記註冊時,工商登記窗口工作人員按照省級人民政府公佈的《工商登記後置審批事項目錄》提醒市場主體的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權人,其擬從事的事項中如有需要獲得有關部門批准後方可開展經營活動的,應當儘快到相應審批部門辦理審批手續。市場主體的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權人了解後,現場簽署《承諾書》,承諾其已經清楚相關事項及審批部門,並承諾在未取得許可審批之前不開展相關經營活動。在辦理登記註冊後,工商部門將在內部業務系統自動生成市場主體登記註冊資訊,並通過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或企業資訊共用平臺自動將資訊告知相關審批部門。

  “雙隨機”即隨機抽查。馬伕介紹,一是檢查哪個企業,一定要通過隨機確定的方式,主要是通過企業的註冊號和信用號搖號來確定檢查對象。目前工商部門主要開展的是對企業公示的資訊進行抽查。二是誰去檢查,也要隨機確定。意見規定,工商部門或者其他的市場監管部門要建立隨機抽取的企業市場主體庫,還要建立部門執法人員庫,確定了隨機檢查哪個企業之後,再確定誰去檢查。

  馬伕表示,這樣的制度安排,實際上是政府限制自己的權力不要“任性”。他表示,因為有些地域非常大,工作人員進行隨機安排的話,成本非常高,“抽查人員隨機”在具體實踐中還要探索不同的模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