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財辦副主任楊偉民詳解我國“十三五”規劃建議

  • 發佈時間:2015-11-09 18:58:5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引領未來五年發展的行動綱領

  ——中財辦副主任楊偉民詳解我國“十三五”規劃建議

  新華網北京11月9日電(記者韓潔)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11月9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吹風會上披露了“十三五”規劃建議的諸多細節,從而讓社會更深入了解這一指導未來五年中國發展路線圖的亮點和看點。

   “十三五”規劃的兩大歷史定位

  楊偉民説,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三五”規劃建議是在兩個時期背景下確定的,凸顯兩大基本定位:

  ——今後五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因此“十三五”規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規劃、是行動綱領和路線圖;

  ——“十三五”規劃是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後編制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因此也是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一個重要規劃。

  “新常態不是很短期的、幾年就能過去的。如果説前37年是發展的常態的話,後面還會經歷很長時間的新常態。”楊偉民説。

  理念先行的全新篇章佈局

  楊偉民介紹,“十三五”規劃建議共八章,與過去幾個五年規劃建議相比,此次規劃建議採用一種全新的篇章佈局,第一、二部分講未來發展面臨的形勢、目標和理念,最後一部分講黨的領導,中間三到七部分分別以五大發展理念引領五大發展路徑。

  楊偉民説,這種全新結構的背後凸顯當前發展形勢的變化。一方面發展的目標不能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既定的目標,是沒有退路的目標;另一方面發展的環境和形勢發生了變化,特別是最近兩年更加凸顯。

  “傳統的發展方式走不下去了,我們必須要在思想上進一步解放,在理念上進一步破題,這樣才能找到正確的發展路徑。”楊偉民説,這次建議特別重視理念先行,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決定了後面要走的五大路徑,最終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

   到2020年GDP翻番6.5%僅是測算依據並非目標

  吹風會上,不少媒體關心,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測算的今後每年GDP增速要達到6.523%是不是“十三五”我國經濟發展的底線目標?

  楊偉民説,黨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收入翻番目標,“十二五”前四年我國GDP平均增長8%,如果今年增長7%左右,則“十二五”五年增速是7.8%,要實現翻番目標,“十三五”期間的增長速度可能需要在6.5%以上,因此,6.5%的增速只是一個測算依據,並不是一個目標。

  他指出,按照我國制定規劃固定的程式,中央提出建議,最後國務院提出規劃綱要,報明年3月份召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通過。“我相信發展目標肯定會充分考慮到實現翻番的要求和6.5%的底線,但是6.5%本身並不是目標,最後的目標怎麼確定,還要到明年3月份確定。”

  此外,他強調,“十三五”規劃建議雖然不是未來五年改革的系統性文件,而是發展的系統性文件,但也講了很多新的改革內容和舉措。其中,最應強調的是國有企業改革、財稅體制改革和金融體制改革,這是三個關係我們國家未來發展動力和發展的重要基礎性環境的重要改革。

  未來城鎮化率取決於進城農民工數量

  談到“十三五”啃硬骨頭,楊偉民説,提高戶籍人口城鎮化率值得關注。

  楊偉民説,我國目前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已經達到55%,城鎮化率比較高,但品質不高,主要體現在現有城鎮7.5億常住人口中有2.5億左右的人沒在城鎮落戶,沒能在城鎮享受到相應的公共服務,沒有相應的市民權利。

  他指出,中國經濟增長進入新常態,其中一個重要的基礎性條件是勞動年齡人口減少,農民工增速下降。未來常住人口城鎮化的速度將會放慢,城鎮化率將取決於進城農民工的數量。

  楊偉民説,現在這種城鎮化模式,是只能到城市打工、經商、就業,但不能在城鎮落戶的城鎮化模式,在全局上制約著中國經濟增長。如“招工難”問題,除了因為勞動年齡人口減少,還有一個原因是農民工相當多一部分幹到40歲左右就回到原籍,意味著每個農民工一生的勞動年齡時間比城市就業人口少了接近20年。

  提高戶籍人口城鎮化率,涉及現有城市的住房改革。楊偉民説,過去城鎮化往往是要地不要人,要土地建設指標。這次提出兩個掛鉤,一是建設用地增量要和人口落戶數量掛鉤,通俗點説就是人口進來多的地方,落戶多了就多給你地;再有財政轉移支付要和市民化掛鉤,落戶多意味著義務教育、醫療等政府支出多,所以財政轉移支付要和這個掛鉤,從而解決好利益問題。

  “城鎮化是經濟發展最大的動力。”楊偉民説,農民工市民化或者提高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的水準,在宏觀上、全局上影響著我國經濟增長,改革的關鍵就是農民工如何從現行的只就業不落戶變成真正和城市居民融入到一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