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汪濤:房地産銷售現回暖 高庫存拖累經濟增長

  • 發佈時間:2015-11-09 07:5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11月9日訊(記者 馬常艷)瑞銀集團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近日表示,今年7%左右的GDP增長目標可以實現,但未來兩年經濟增長將承受較大下行壓力,而壓力主要來自於房地産建設的調整,以及工業生産和投資的放緩。

  瑞銀發佈最新研究報告預計,2016年中國經濟增速將從 2015 年的 6.9%-7%下滑至 6.2%,2017 年進一步放緩至 5.8%。汪濤表示,目前中國經濟長期增長潛力仍然存在,“十三五”期間6.5%的經濟增速目標通過努力可以實現。

  受益於地産政策放鬆和多次降息,中國房地産近月銷售出現回暖。自3月份政策放鬆後,房地産銷售回暖,一線城市以及一些二線城市的價格上升,週期似乎已經見底;9月份新開工突然出現強烈增長,也是今年來的第一次;地方政府賣地的收入也出現明顯好轉。

  汪濤指出,儘管房地産銷售出現回暖,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房地産建設仍將繼續疲軟,而且帶動整個工業、礦業的投資和生産也將繼續疲軟。汪濤分析稱,一線城市庫存已經不高,三四五線城市庫存量非常高,開發商在建設過程中仍然非常謹慎。雖然9月份新開工出現了明顯好轉,但新開工的數據波動非常大,預計10月份將出現較大的負面調整,明年新開工可能是零增長,相對於今年下降百分之十幾已經是很大的進步。

  在房地産銷售回暖的同時,建設活動仍持續下降。國家統計局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9月商品房銷售面積8.3億平米,同比增長7.5%,增速提高0.3個百分點。前三季度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66510萬平方米,據中國經濟網此前報道,按照我國每人平均住房面積30平米計算,“空置”的住房可供2.2億人口居住。而前9月新開工面積同比下降12.6%,前9月土地購置面積同比大幅下降33.8%,降幅擴大1.7個百分點,土地市場低迷依舊。

  汪濤表示,雖然銷售出現明顯好轉,但在建面積和房地産投資下行比想像的要多,最主要是因為去庫存。即使明年新開工數據出現明顯好轉,整個在建面積還是承受向下的壓力,整個房地産投資還是在弱化,明年也還會繼續弱化。即使明年銷售好轉能繼續,大船要掉頭,也需要一段時間。“整體建設規模和房地産開發投資,如果要出現探底反彈還要一兩年的時間”,汪濤説。

  房地産建設疲軟導致工業生産和投資的疲軟。汪濤指出,如果在建面積和房地産開發投資都下行,房地産建設過程中對鋼筋、水泥、建材、機械、交通運輸、煤炭等各方面的需求也會更加疲軟。而且這些行業中還有一些産能過剩已經很嚴重,如果明年淘汰過剩産能,對工業生産、對投資肯定又有負面打擊。

  面對房地産下行壓力,政府會用政策工具去抵消、對衝。汪濤表示,政府會繼續加大基礎設施建設的力度,“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提到的棚改、管網建設、公共交通運輸、新能源、污染治理,都是新增基礎設施建設的著力點。汪濤預測,明年基礎設施投資仍然會保持高位增長,可能在15-18%之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