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稅收徵管法修訂或掃除房産稅障礙

  • 發佈時間:2015-11-09 07:2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包興安

  目前,徵收房地産稅的相關法律正在不斷推進。有消息稱,《稅收徵管法》的修訂工作已經進入尾聲,最快有可能在今年年底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此次修法,為我國包括個人所得稅、房地産稅等直接向個人徵收的稅收改革預留空間,為我國由間接稅為主轉向直接稅為主的稅制格局改革鋪平道路。

  目前我國涉稅資訊管理是比較落後的,特別是稅務機關所掌握的納稅人的經濟資訊種類比較少,通過這次修改,納稅人的各類經濟資訊,包括銀行存款、不動産、機動車、股票等資訊都有可能被稅務機關掌握。稅務機關只有掌握了比較充分的經濟資訊,才能準確判斷納稅人是否依法履行了納稅義務。這對提高我國稅收徵管的水準,推進依法治稅具有重要意義。

  國務院法制辦發佈的《稅收徵管法徵求意見稿》規定,納稅人簽訂合同、協議,繳納社會保險費,不動産登記以及辦理其他涉稅事項時,應當使用納稅人識別號;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需將賬戶、投資收益、利息、單筆資金往來達到5萬元以上等資訊,提交給稅務部門。稅務部門借此可掌握更充分的涉稅資訊。

  房地産稅的立法也在加緊推進,早在今年8月初,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向社會公佈,包括房地産稅法在內的34項立法任務亮相其中。這也意味著,房地産稅法正式進入全國人大的立法規劃。

  與此同時,繼11月2日廣州正式啟動全市不動産統一登記工作後,北京市現已完成不動産登記職責機構整合工作,定於11月9日起實施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並啟用不動産登記簿證。

  筆者認為,不動産登記的主要目的不是為了房地産稅,但在不動産基礎數據完善後,可以為徵收房地産稅提供更好的數據支援,為房地産稅的出臺奠定更為紮實的基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