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外國遊客爭相離開 埃及旅遊業迎“寒冬”

  • 發佈時間:2015-11-09 07:02: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特稿·新華國際客戶端  責任編輯:羅伯特

  俄羅斯客機在埃及墜毀後,多國為安全起見陸續取消往返埃及的航班並升級安保措施,負面效應迅速傳導至埃及旅遊業。而俄政府成立專門指揮部幫助本國遊客回國的決定,無疑使埃及紅海度假勝地沙姆沙伊赫酒店和餐廳老闆在耶誕節和新年旅遊旺季大賺一筆的最後希望破滅。

  困境之下,埃及旅遊部門借由社交媒體發起倡議,呼籲埃及人前往沙姆沙伊赫旅遊消費,拉當地旅遊業一把。

  【生命線斷裂】

  旅遊業是埃及支柱産業,在國內生産總值的佔比達12%,對外匯儲備貢獻超過14%。墜機事件發生前,埃及旅遊部門預計今年將接待大約1000萬外國遊客,其中俄羅斯和英國遊客共計佔到約40%。

  俄羅斯客機上月31日在埃及西奈半島墜毀後,俄政府決定在空難原因查明前暫停往返埃及的俄羅斯航班,並成立專門指揮部,幫助滯留在埃及的俄遊客回國。俄旅遊業工會發言人伊琳娜-秋裏娜7日説,眼下滯留在埃及的俄羅斯遊客接近8萬人,主要集中在度假勝地沙姆沙伊赫和胡爾加達。

  如今,這兩個主要客源國的遊客爭相離開,令埃及旅遊業迎來“寒冬”。“他們從(旅遊)市場撤出,對整個行業來説是沉重打擊,”埃及旅遊部長希沙姆-扎阿祖的顧問穆罕默德-優素福説,“旅遊交通方面的損失多達七成。”

  胡薩姆-沙伊爾在紅海之濱經營連鎖酒店。他告訴俄新社記者,沒有哪個國家的遊客能彌補俄羅斯遊客離開帶給埃及旅遊業的損失。“即便我們再去搶佔(其他國家的客源),(人數)也不會達到(像俄羅斯遊客)那麼多。”

  穆罕默德-曼蘇爾是沙姆沙伊赫一家五星級酒店的經理。他説,他的酒店一半客人是俄羅斯人。他們一走,指望在耶誕節和新年旅遊旺季賺上一筆基本沒戲。

  “2011年埃及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政局動蕩以後,來自德國、法國和其他歐洲國家的遊客已經少得可憐,”曼蘇爾告訴法新社記者,“現在,如果俄羅斯人再不來,沙姆沙伊赫(的旅遊業)就完了。”

  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法瓦茲-格吉斯認為,埃及政局動蕩以來,沙姆沙伊赫是埃及旅遊業唯一的亮點,堪稱生命線。長遠來看,沙姆沙伊赫旅遊業的興衰與整個埃及旅遊業休戚相關。

  【積極靠自救】

  面對困境,埃及官員發起一場拯救沙姆沙伊赫旅遊業的活動,通過社交媒體推特等發文呼籲本國遊客光顧這一度假勝地,以彌補外國遊客離開帶來的經濟損失。

  不少埃及人響應號召,在推特個人主頁貼出“我要去沙姆沙伊赫”的文字以表支援。

  沙姆沙伊赫旅遊業者塔裏克-法特希説,不斷有國際性會議在沙姆沙伊赫舉行,這説明當地的安全局勢“完全穩定”。他呼籲國內外媒體多多宣傳這個度假勝地,同時希望生活在國外的埃及人更多地把旅遊目的地選在沙姆沙伊赫。

  總部位於莫斯科的“泰茲旅行社”駐埃及辦事處主管埃哈卜-沃丹説,他相信,只要積極採取補救措施,流失的外國遊客會回歸。(閆潔)(特稿·新華國際客戶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