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創業傳奇需配套正確“打開方式”

  • 發佈時間:2015-11-09 05:39:08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人們總是愛聽逆襲的故事,對主人公的成功津津樂道。在這個創新創業的年代,那些富有傳奇色彩的創業故事很容易就吸引來不少忠實聽眾。

  於是,今年剛剛從清華大學經管學院碩士畢業、創業賣爆米花的酆尚寬的一篇創客自述,贏得了不少點擊率;於是,新三板掛牌公司天地壹號的一份公告,傳遞出北大畢業生陳生殺豬8年、身價已超百億元的資訊時,不少有創業想法的人摩拳擦掌,似乎若干年後,自己就是另一個陳生……但是,是潑潑冷水的時候了——沒有一個人的故事是可以被複製的,每一個創業傳奇也都需要一個正確的打開方式。

  酆尚寬的創業夢想開始於3年前,其間也曾被現實狠狠地扇了兩個耳光:偏好網際網路項目的投資人和來自傳統行業的投資人,都不認同他做看劇零食的理念;在碩士畢業答辯的前一晚,生産工廠決定終止合作。之後,在團隊協作下,才慢慢走上了正軌。

  在與豬肉打交道前,陳生就做過公務員,辭職後還賣過菜、賣過房子、賣過飲料,接下來搞起了土豬養殖,可以説,他的創業起點並不低。至於2007年開始在廣州開豬肉檔賣豬肉,不過是多元化産業佈局的又一次擴充,“殺豬佬”也只是外界給他貼上的一種標簽。更何況,目前真正與豬有關的産業僅佔據其資産的十分之一,“殺豬佬”與百億身家之間根本不是等量關係。

  説到底,對創業者而言,酆尚寬和陳生最可貴的不是他們提供了可以參考的模式,而是其敢於掙脫世俗觀念、換種活法的路徑選擇帶來的啟發和激勵效應。在隨之開啟的創業過程中,他們身上反映出的兩個詞語至關重要。雖然這並不是什麼新觀點,但在創業熱潮不減且日益涌向高校的當下,再次提起還是十分必要的。

  一個,是機遇。每個人都不可能獨立於社會而存在,個人的創業切入點必須契合國家經濟發展大局和社會進步大勢,必須代表産業發展的方向。唯有充分了解和把握市場週期盛衰變化的規律,創新創業才可以贏得機遇,被激發出的熱情才能轉化為經濟社會增長的有效驅動力。

  另一個,是堅守。經濟越往前走,模倣的空間越小,創業越需要創新陪伴左右。在一次次嘗試,包括對錯誤的調整中,有時會誤打誤撞找到一條路,更多時候則是這扇門被關掉的同時別的地方也閉上了窗。這是創業必經的過程,失敗和調整不是浪費,而是必須支付的成本。此時,誰能篤定於自己內心的召喚、咬牙堅持一下,誰就有可能跨越一大步。正如陳生對創業者的告誡,“創新年代,更需要腳踏實地的堅守”。無論從事的是高大上的大數據採集應用,還是被認為土得掉渣的殺豬養牛,都要你沉下心來做事。

  當然,還有一個更殘酷的事實:即便你把握住了機遇,即便你做到了堅守,絕大多數人還是不能成為另一個陳生,不能在8年的時間裏積累上億甚至上百億元資産。不過,那又何妨?只要你忙碌著自己喜歡的事情,只要你除去浮躁、踏實工作、努力創造,你就是成功的。因為,財富從來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標準,真正成功的人生,是個人價值和社會價值的統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