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證監會 完善相關制度 重啟新股發行

  • 發佈時間:2015-11-07 02:10:5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該來的總歸還是要來的。本週股指三連陽,一路攀升直奔3600點。然而,暫停了整整4個月的新股發行再度重啟的消息掀起了波瀾。中國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6日下午宣佈,將在完善新股發行制度之後重啟IPO,此前暫緩的28家IPO將率先發行,其中,已經履行繳款程式的10家公司先行啟動,剩餘18家將在年內重啟。值得注意的是,證監會改革新股發行制度,現行新股申購預付款制度將被取消,這意味著以後打新不再凍結資金,而是中簽後再繳款。

  □權威發佈

  28家暫緩IPO率先重啟

  最近一次IPO暫停始於6月份出現的股指暴跌。公開資訊顯示,股指從6月12日5178.19高點直落幾盤跌至7月3日3686.92點。14個交易日內上證綜指累計下跌28.64%,深證成指累計下跌32.34%,創業板指下跌33.19%。隨後,7月4日晚間,28家已經披露發行公告的新股發行被暫緩。

  經過4個月的休整,新股發行再次來襲。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昨天宣佈,將在完善新股發行制度之後重啟IPO。

  由於完成相關準備需要一定時間,在此次完善新股發行制度全部落實前,證監會決定先按現行制度恢復此前暫緩的28家公司的發行,其中已經繳款的10家公司,在刊登招股説明書前,需履行會後事項,需要兩周準備時間,剩餘18家公司將在年底前分批發行,證監會將合理安排審核進度。

  根據此前公告,28家公司包括上交所10家,分別為安記食品、井神股份、思維列控、中新科技、桃李麵包、博敏電子、邦寶益智、讀者傳媒、乾景園林、道森股份。

  深交所18家,分別為萬里石、三夫戶外、中科創達、久遠銀海、華自科技、華源包裝、富祥股份、山鼎設計、潤欣科技、中堅科技、凱龍股份、可立克、奇信股份、盛天網路、通合科技、美尚生態、銀寶山新、高科石化。

  □新規看點

  取消新股申購預先繳款

  鄧舸表示,證監會綜合考慮市場各方面對於進一步完善新股發行制度機制的意見和建議,重點圍繞解決鉅額資金打新、簡化發行審核條件、強化仲介機構責任、加大投資者合法權益保護等事項,提出了進一步改革完善新股發行制度的政策措施。

  其中一大看點就是,取消現行的新股申購預先繳款制度,將申購時預先繳款改為確定配售數量後再進行繳款。

  同時強調新股申購應為投資者自主決策、自擔風險、自負盈虧的行為,證券公司不得接受投資者全權委託進行新股申購。

  建立網上投資者申購約束機制

  本次發行制度調整,將申購時預先繳款改為確定配售數量後再進行繳款,可能會出現部分投資者因各種原因在獲配後未及時足額繳款的情形。為約束網上投資者的失信行為,新制度擬建立網上投資者申購約束機制,規定網上投資者連續12個月內累計出現3次中簽後未足額繳款的情形時,6個月內不允許參與新股申購。

  2000萬股以下允許協商定價

  改善新股發行的措施還包括公開發行2000萬股以下的小盤股發行,取消詢價環節,由發行人和仲介機構定價。加強對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保護,建立攤薄回報機制。而發行規模在2000萬股以上的IPO發行仍採用詢價機制。

  建立保薦機構 先行賠付制度

  在本次完善新股發行改革措施中,強化了仲介機構的主體責任,主要表現在:首先,建立保薦機構先行賠付制度,要求仲介機構公開承諾若資訊披露有虛假記載、誤導性陳數、重大遺漏造成投資者重大損失的,將先行對投資者進行賠付;

  其次,完善資訊披露文件抽查制度,對違規行為從嚴查處,提高披露品質;

  第三,擬制定會計師事務所從事證券業務監管辦法,明確審計機構執業認定標準。

  據了解,以上完善新股發行制度的政策措施需要修訂或制定相關規則,為此,證監會將《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管理辦法(修訂草案)》、《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在創業板上市管理辦法(修訂草案)》、《證券發行與承銷管理辦法(修訂草案)》以及《關於首發及再融資、重大資産重組攤薄即期回報有關事項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同步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履行相關程式後公佈實施。

  □後市預判

  有望年底收復4000點

  楊德龍表示,重啟IPO對投資者只有心理上的影響,沒有實質性影響,下週一市場大概率會低開高走。

  此外,本週以來券商股強勢上漲,帶領上證指數衝擊3600點,而IPO重啟對券商亦是利好,下周券商強勢上漲行情會延續,繼續帶領大盤走強。

  楊德龍強調,繼續維持前期觀點,上證指數在突破3500點壓制後,進一步打開了上漲空間,有望在年底前收復4000點。

  更多表現為結構性機會

  李立峰認為,由於完成IPO新規相關準備需要一定時間,年內28隻新股仍按照現行發行制度,按照相關披露,第一批新股(10家)大約在今年11月下旬發行,第二批新股(18家)大約在今年12月中旬發行。新股的恢復,表明A股經歷過前期恐慌性下跌之後重新步入交易正常化,融資功能理應交還給市場。28隻新股的發行,短期會平滑市場上行的節奏,但不改市場上行的趨勢,預計A股接下來更多表現為結構型機會。

  □五問新股發行重啟

  1 為何選在此時重啟IPO?

  面對IPO的突然重啟,有股民調侃:“是又要把股市玩壞的節奏嗎?”“4500點以下敢重啟,我就敢清倉。”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表示,目前股票市場已經進入了自我恢復和自我調節的階段,此時恢復新股發行將有利於增強市場活力,修復市場功能。

  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認為,市場走勢已轉強,成交量上漲,股民信心已恢復,重啟IPO的時機是合理的。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在A股市盈率嚴重偏高的背景下,如果繼續關閉一級市場,則會嚴重抑制投資者信心,無法滿足投資者的需求。

  星石投資首席策略分析師楊玲表示,資本市場肩負著經濟改革轉型的重任,證券市場具備基本的融資功能,因此重啟IPO是應有之義。另外近期市場企穩回升,股市基本步入上升通道,市場對於重啟IPO也有一定的預期。

  2 IPO重啟會對市場造成怎樣的影響?

  “A股已經完全從醫院中搶救過來了,重啟IPO恢復融資功能,並不會扼殺從嬰兒底以來形成的牛市,大盤不會暴跌,仍會強勢震蕩反覆上行。”李大霄表示。

  方正證券潘益兵認為,新股發行重啟,代表市場信心已經恢復。市場也許會有短期調整,但這將換取後面較為確定的幾個月行情,何樂而不為。

  國金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李立峰認為,市場具備一定的消化能力,重啟IPO也算是最後一個利空落地,之前股市經歷了去杠桿、人民幣貶值等,進行了兩輪調整,目前基本算是利空出盡。IPO重啟最多會導致股市短期盤整,但中長期震蕩上行的趨勢不改。

  從影響市場的層面來看,楊玲表示,證監會並沒有提供重啟IPO的時間表,只是表示年內發行之前過會的28家企業,而且28家企業中小盤股居多,因此估計融資壓力不大。

  3 取消申購預繳款有何利好?

  鄧舸解釋,現行新股發行制度,要求投資者申購新股時須全額預繳申購資金,在目前新股申購十分踴躍的情況下,造成鉅額資金打新現象。取消預繳款,意味著未來打新不需再凍結資金,而是中簽後再繳款。例如,2015年發行的192家公司,網上投資者中簽率平均為0.53%、網下投資者獲配比例平均為0.22%。2015年6月初25家公司集中發行時,凍結資金峰值最高為5.69萬億元,如取消預繳款,則投資者僅需繳納申購資金414億元。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表示,取消新股申購預先繳款,有利於提高資金利用效率,避免前期新股申購凍結資金對市場利率的衝擊;而且市值配售的方式不變,可提高投資者對二級市場股票的配置比例,均是利好市場的舉措。

  4 取消預繳款後發行流程有變嗎?

  鄧舸表示,取消預繳款後,詢價、定價、配售等其他環節基本保持不變,新股發行大致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1.向網下投資者詢價並定價或直接定價;

  2.網上投資者通過證券交易系統按市值申購,網下投資者通過網下發行電子平臺申購,網上、網下投資者在申購時無需繳款;

  3.網上投資者通過搖號中簽的方式配售,網下投資者按比例配售;

  4.投資者按其實際獲配的數量繳納資金。

  5 小盤股直接定價發行有何作用?

  鄧舸稱,新股發行主要有詢價和直接定價兩種方式,各有優劣。詢價機制有利於尋找均衡價格,挖掘市場需求,降低承銷風險,但發行成本高,發行週期長,大盤股發行運用較多;直接定價發行對承銷商的定價能力有較高要求,但發行成本低,發行週期短,效率高,可以有效降低中小企業融資成本,提高發行效率。

  □監管動態

  銀河申萬宏源被暫停新開賬戶1個月

  記者昨天獲悉,證監會近日對證券期貨經營機構資訊技術專項檢查中擬採取行政監管措施的3家證券公司、1家基金公司、3家基金子公司的事先告知程式已結束,部分公司作了申辯。

  經研究,相關公司申辯理由不成立。為此,證監會正式作出行政監管措施決定:對中國銀河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申萬宏源證券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採取暫停新開證券賬戶1個月的行政監管措施。

  此外,證監會對深圳市融通資本財富管理有限公司採取責令改正並暫停辦理特定客戶資産管理計劃備案6個月的行政監管措施;對富安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銀河資本資産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千石創富資本管理有限公司採取責令改正並暫停辦理特定客戶資産管理計劃備案3個月的行政監管措施。

  A股史上9次IPO暫停

  歷次重啟後股市怎麼走

  暫停時間:1994年7月-1994年12月

  空窗期:5個月

  重啟之後:延續下跌

  1994年12月新股發行重啟後,大盤繼續探底,到次年的1月19日,期間最大跌幅達17.82%。

  暫停時間:1995年1月-1995年6月

  空窗期:5個月

  重啟之後:小幅下跌

  1995年6月重啟新股發行後,6月12日大盤跌破700點,至7月初,大盤已經跌至610.33點(1995年7月4日),期間最大跌幅為13.92%。

  暫停時間:1995年7月-1996年1月

  空窗期:6個月

  重啟之後:大幅上漲

  1996年1月3日重啟,1月19日探底512.83點後,一路上行,展開一輪大牛市,在當年年底飆升至1258.69點,並於2001年6月14日達到2245.44高點,其間最大漲幅達257.02%。

  暫停時間:2001年7月-2001年11月

  空窗期:3個月

  重啟之後:震蕩下跌

  2001年11月2日後,市場經歷三年的震蕩期,並於2003年11月13日達到1307.40低點。本輪IPO啟動期間內,市場震蕩下行,跌幅達到21.86%。

  暫停時間:2004年8月-2005年1月

  空窗期:5個月

  重啟之後:延續單邊下跌

  2005年1月23日後,新股恢復發行。其間大盤延續單邊下跌趨勢,跌幅達到13.15%,並於當年5月24日達到1057.54低點。

  暫停時間:2005年5月-2006年6月

  空窗期:1年

  重啟之後:大漲大跌

  2006年6月5日,新老劃斷第一股中工國際招股,雖然導致了短期市場的回落,大盤從1700點附近最低回落到1512.52點,但隨後很快就創出新高,此後更是一路上漲到6124.04點(2007年10月16日)。隨後,全球股市暴跌,至2008年12月6日又一次暫停時,滬指已跌至1800點附近。

  暫停時間:2008年12月-2009年6月

  空窗期:7個月

  重啟之後:大幅下跌

  本輪重啟後,大盤先延續上漲趨勢,到2009年8月4日達到3478.01高點,但此後持續3年震蕩下跌,到2012年12月達到1949.46的低點。重啟期間,市場下跌幅度超過30%。

  暫停時間:2012年10月-2014年1月

  空窗期:15個月

  重啟之後:探底反轉

  2014年1月IPO重啟以來,滬指震蕩走低後,一度創出1974點的調整新低,隨後大幅上漲,一路走高,開啟一波罕見的牛市行情。滬指最高到今年5月份的5178點。

  暫停時間:2015年7月-11月

  空窗期:4個月

  製圖數據來源:鳳凰財經

  京華時報記者 敖曉波

新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動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陽電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華夏航空 37.65 -4.00%
3 潤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潔 51.19 -2.88%
5 奧飛數據 75.28 -2.8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