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工信部正在醞釀新一輪電信改革 行業期待改革釋放紅利

  • 發佈時間:2015-11-06 07:53:1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1月5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工業和資訊化部總工程師張峰就電信業是否整合重組話題進行回應稱,深化改革進程以及我們改革的方向,現在正在考慮。

  新一輪改革正在醞釀

  張峰5日表示,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到對電信業要進一步深化改革。企業的發展和整合是根據市場需求來確定的。從目前的發展情況來看,深化改革整個的進程以及我們改革的方向,現在也正在考慮。

  迄今為止,中國電信業大的改革經歷了四次,包括政企分開、引入競爭者、縱向切分、橫向切分等階段。有跡象顯示,電信業面向市場化競爭的改革思路正在不斷深化,改革不太可能重復過去單純幾家運營商拆分重組的簡單模式。

  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改革和完善國有資産管理體制的若干意見》提出,推進國有資本優化重組,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有進有退,有所為有所不為,優化國有資本佈局結構,提高國有資本流動性,增強國有經濟整體功能和提升效率。

  近期市場上傳出消息稱,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將成立集團、省、市三級工作組,形成例會制度和具體工作時間表,保障深度合作工作的順利開展。確定4G無線網路基站建設深度合作初步計劃,結合各自的建設目標和具體方案,集中力量,由雙方共同確定完成基站共用建設的技術方案。幹線合作方面,在前期確定一條一幹線路合作建設方案的基礎上,儘快確定二幹及本地網的合作方式和線路。

  對於該説法,中國證券報記者向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方面進行了求證,兩公司均表示目前還沒有相關消息。

  儘管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合併的傳聞短期難以證偽,但從此前發牌虛擬運營商、設立鐵塔公司開始,電信行業新一輪改革的勢頭已經漸起。

  期待改革釋放紅利

  在管理層釋放改革預期之後,5日,號百控股、中國聯通股價一度漲停,廣電網路大唐電信鵬博士中興通訊等也是應聲上漲。

  受益於國家“寬頻運營引民資”的政策紅利,鵬博士2015年1-9月實現營業收入57.53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2.00%,實現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5.97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41.50%。

  作為向民營企業開放的重要節點,2013年12月26日,虛擬電信運營商試點牌照發放。截至目前,已經形成42家虛擬運營商,蝸牛、蘇寧等虛商發展用戶過百萬。據悉,今年年底結束試點,明年或將發放正式牌照。

  國泰君安認為,電信行業國有企業改革大幕已經拉開,後續有望迸發出較大投資機會。中信證券分析師也指出,通信設備中的大唐係、武漢郵科院係、普天係以及中國電子系等值得關注。(王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