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深圳並購基金熱度不減

  • 發佈時間:2015-11-06 07:03:04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日前,“2015資本市場並購前瞻峰會”在深圳舉行,與會專家和學者認為,隨著我國金融體制改革的進一步深化,並購投資開始成為支援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新興産業創新發展的強大推動力,而目前資本市場直接融資比例過低,並購市場將迎來跨越式發展。

  ●南方日報記者 卓泳 本版統籌:鄧翔

  深圳並購交易金額超1200億

  近年來,上市公司並購案例的數量也呈現直線上漲之勢。據統計,2014年A股上市公司公告的交易案例數量超過4450起,披露交易規模1.56萬億元,涉及上市公司超過1783家,較2013年同期5023億元、1189起,分別增長274%和210%。

  進入2015年,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依然火爆異常。2015年上半年,中國並購交易創下歷史新高,涉及中國企業的並購交易總額上升至3053億美元。從年初的滴滴快的合併到年中的京東投資途牛,再到最近的阿裏收購優酷、攜程並購去哪兒,各行各業都在通過並購謀求産業整合與模式升級。

  “並購投資將在未來經濟轉型中發揮重要的作用。”中國銀河證券董事總經理潘向東表示,經濟轉型需要並購市場支援,而深圳不少上市公司借助並購重組也實現了産業的轉型和延伸。

  數據顯示,深圳上市公司新興産業項目累計投入資金中,直接通過資本市場募集資金投入佔比達到21.75%,在支援産業轉型啟動資金方面,通過資本市場募集資金投入佔比超過35%,在各類資金來源中排名第一。

  最近三年,深圳上市公司借助資本市場股份支付等工具,進行了408宗並購重組,並購重組交易金額超過1200億元,幫助公司拓展了新興産業領域,促進了公司産業鏈的延伸,為公司産品升級、市場拓展、節約成本、技術引進等方面帶來積極作用。

  與此同時,深圳證券公司等市場機構也推出了包括中小企業私募債、券商小額貸平臺、資産證券化産品等一系列快捷便利的創新服務機制。

  針對成長成熟階段企業進一步發展壯大的需求,深圳部分證券公司等市場機構通過單獨或與上市公司合作等方式設立了40余家並購基金,通過這種新型市場並購機制,幫助深圳企業孵化全産業鏈優質資源。此外,深圳還有多家證券公司在海外設立了專門的分支機構,為深圳企業“走出去”,在海外並購技術資産、發展業務提供了較好的服務。

  經濟低迷反而是並購好時機

  “對於中國上市公司而言,正迎來良好的並購重組機遇期。”廣富誠集團總裁、光彩資本董事長趙學成指出,中國經濟進入轉型調整期的宏觀環境有利於上市公司並購重組。

  第一,地方政府和銀行體系的資産負債表都面臨再平衡,而利率市場化改革處於初期,使得資金環境處於偏緊狀態,實體企業融資成本偏高,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憑藉自身優勢進行産業並購,從而實現金融資本和産業資本的雙贏。

  第二,隨著證監會對《上市公司重大資産重組管理辦法》、《上市公司收購管理辦法》進行修改,並購重組的門檻大幅降低,A股也掀起了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的熱潮。

  第三,在當前經濟低迷之際,並購的鋒芒也更加凸顯。相對而言,上市公司融資方便,借助設立並購基金等方式,可以在行業不景氣的時候,以更低、更加划算的價格去並購其他的好企業,從而實現跨越式發展。而在經歷了今年股市的大起大落之後,眾多投資者對於二級市場更加謹慎,眾多資金也早已撤離二級市場,轉而進入一級市場去發掘更多的機會。

  “此前滬深兩市因籌劃重大資産重組而停牌的上市公司並不多,但從2014年開始,幾乎每個交易日停牌的上市公司就超過200家,其中絕大多數都是因為‘籌劃重大事項’,也就是並購重組。”趙學成指出,當前資本市場上的並購重組,與國家戰略、産業結構調整形成了良性互動,既有力地支援了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級戰略,也助力傳統企業“脫胎換骨”、産業升級。

  中國銀河證券董事總經理潘向東也指出,目前中國股市佔GDP比值不高,資本市場直接融資比例過低,並購市場發展空間很大,“第一是一些目前處於發展困境的週期性行業的並購會加速,這可能是一個行業出清的過程,也是企業謀求轉型的過程;第二是一些成長性被看好的行業,由於起步時受資金限制,也會自主尋找資金支援。”

  根據普華永道的調查顯示,隨著國內股市尤其是新三板市場的火爆帶來的財富效應,吸引了大批資金追逐具有高增長潛力的企業。伴隨著新三板企業掛牌數量的迅速增長,並購也掀起熱潮,2014年開始並購已經趕超IPO,成為主流的資本退出方式,有業內人士預計,這一趨勢在今年仍將延續,並在未來的若干年內繼續保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