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食責險——保障寧波人“舌尖上的安全”

  • 發佈時間:2015-11-06 03:33:45  來源:寧波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董娜

  近期,海曙區一家食品生産企業主動投保了食品安全責任保險。這是繼海曙區政府安排100萬元專項資金保障公共食品安全領域後商業性投保的第一單,標誌著海曙區“公益性+商業性”食責險新模式正式開啟。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直接關係到老百姓的身體健康和生活品質。食品安全責任險被通俗地稱為“舌尖險”,是為了保護消費者及食品生産企業的合法權益,保障食品生産秩序和食品安全的一種保險。餐飲單位投保“舌尖險”後,如經營者疏忽、過失造成食品中毒或者其他食源性疾病,或因食物中摻有異物,造成消費者人身傷亡或者財産損失,保險公司在限額內承擔經濟賠償責任。

  今年5月,鄞州區政府與寧波市食品安全責任保險共保體正式簽約,標誌著全國首份區域性公共食品安全責任保險正式落地。作為首批受益人之一,寧波市鄞州區南裕新村北側AB地塊項目經理曾劍表示“買個放心”:“對於我們這類人口流動性較大的行業來説,食責險非常實用。尤其是夏季高溫時,食品容易變質,工人又多,假如發生意外,食責險馬上就能提供有效的應對措施和經濟保障。”目前,“舌尖險”已惠及鄞州全區433個農村聚餐點、336個學生食堂、300多個建築工地食堂、39個養老機構食堂等,為80余萬城鄉居民、近10萬中小學和幼兒園師生及數萬建築施工人員提供食品安全保障。

  今年9月,海曙區政府審議通過《海曙區食品安全責任保險方案》,除了將公共食品安全納入政府統保範圍外,每年還安排了1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轄區內符合條件的企業投保食責險的保費補貼。

  “食品安全責任險屬於一個較新的險種,重點在於完善事前、事中、事後服務體系。”市食品安全責任保險運營服務中心主任傅谷琪表示,“事前對投保單位進行風險排查,事中加強食品安全培訓教育和對投保單位日常生産經營的巡查監督,事後落實應急處理和救助。理賠流程的設置清晰且快速,投保人只需攜帶病歷卡和醫院開具的發票到運營中心窗口,就能獲得現金賠付。”

  除鄞州、海曙兩區外,保險機構還針對其他縣(市)區推出了個性化的食責險承保方案。目前,北侖區、江北區、江東區、慈溪市的方案已基本達成意向,預計在今年年底前能覆蓋寧波一半以上的縣(市)區,2016年年底前有望實現全大市覆蓋。同時,在推廣鄞州、海曙經驗的基礎上,我市正在加快構建包括強制保險、商業性保險在內的食品安全責任保險完整體系。

  點評

  實施食品安全責任保險,構建以“政府財政、保險賠付”雙輪驅動的全新保障模式,是政府保民生、惠民生的一個重要舉措。政府與商業保險機構各司其職,優勢互補,共同防範風險,不僅能有效防控和化解食品安全風險,切實保障廣大群眾“舌尖上的安全”,而且是對現有民生保障體系的豐富和補充,有助於完善社會綜合治理體系的構建。

  (鄞州區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 陳國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