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山東漁民訴康菲漏油終獲受理

  • 發佈時間:2015-11-05 13:31:14  來源:齊魯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煙臺漁民接到的法院受理案件通知書。
2013年7月2日,山東省青島市,養殖戶在青島海事法院立案庭等待是否接收訴訟材料的答覆。(資料片)本報濟南11月2日訊(記者 朱洪蕾) 距離渤海蓬萊油田溢油事故已經過去四年,山東漁民終於等到了青島海事法院的受理案件通知書。知名公益維權律師,也是本案代理律師賈方義2日晚對記者證實,接到了受理案件通知書意味著青島海事法院已經決定立案審理。在此之前,山東漁民多次訴訟康菲無果。

  賈方義律師介紹,在渤海漏油案件中,山東的漁民同樣受到了嚴重的損害,尤其是一些以養殖為主的漁民,在2011年之後的兩年,受到污染的海域完全無法進行養殖,直到2014年,曾受污染的海域恢復了部分養殖功能,産量最多只有正常情況的三分之一。但在此前的賠償中,山東漁民未獲賠償。

  2011年,賈方義律師、郭乘希律師接受牟平30名漁民的委託,向青島海事法院提起訴訟,但卻一直未獲立案。

  2012年,在美國康菲集團總部所在地,兩位律師幫助500多名山東漁民赴美國向康菲公司總部跨境索賠,在美國德克薩斯州聯邦法院提起訴訟。賈方義律師介紹,到目前為止,已經舉行過兩次聽證會,但還沒有結論。

  2013年,500多名漁民再次來到青島海事法院提起訴訟。

  2015年10月30日,天津海事法院對康菲溢油案宣判,判決康菲石油中國有限公司賠償21名中國養殖戶168萬餘元。賈方義律師表示,這意味著每名養殖戶只是得到了8萬元賠償,這與此前協調賠償損失一樣。關於賠償金額與協調金額數目差不多的原因,賈方義認為,從漏油到現在,事故已經過去了4年多,很多證據都沒有被保存下來,漁民的利益還是受到了損害。

  記者了解到,2015年10月31日起,山東漁民陸續接到了青島海事法院的受理案件通知書和預交訴訟費通知。賈方義律師稱,這意味著青島海事法院“已經決定立案審理”,“快的話估計在兩個月內就會開庭,慢的話也會在半年內開庭”,賈方義律師説。

  到現在,已經有700多名山東漁民委託兩位律師幫助他們進行訴訟。

  “我們有充分的證據,僅僅是光碟就刻錄了6碟。”郭乘希律師表示,“我們必須保護漁民的利益。”

  現在,兩位律師正在為每戶漁民2萬多元的訴訟費與法院協商。郭乘希律師表示,“訴訟費太貴了,漁民壓力很大。”此外,賈方義律師表示,目前他們已與漁民溝通協商,正在推舉漁民訴訟代表。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網友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