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十三五”期間最大的收穫其實是“人”

  • 發佈時間:2015-11-05 07:17:0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人口政策調整的最大意義是“人”,是生命,是人性,是希望,是人倫,是親情,是權利和自由,是社會和經濟的活力。

  十八屆五中全會,人口政策邁出了劃時代的一步,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標誌著持續三十多年的獨生子女政策退出了歷史舞臺。這項政策將對中國的社會的各個層面産生深遠的影響。

  國家衛計委預測全面二孩後,最高年份的出生人口將超過2000萬,2030年總人口為14.5億。國家衛計委的預測是基於下面的假設:生育率從近年的1.55左右回升到2017年的2.0,再漸降到2030年的1.8。根據這種預測,每年會多生400萬~500萬,“十三五”期間合計會出生9600萬左右,比“十二五”期間多出生約1300多萬,對中國的經濟無疑是一支強心針。

  根據2010年人口普查及年度抽樣調查顯示,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的生育率分別只有1.18、1.04、1.26、1.24。而中國的一孩次生育率從1990年的1.01直線下降到2000年的0.867、2010年的0.728,説明人們的生育率觀念發生了巨大的改變。

  我判斷,全面二孩後,2017年應該只會多生200多萬,生育率大約為1.5,生育率將隨之不斷下降。2/3的孩子是20-29歲黃金年齡的育齡婦女所生,該年齡段婦女從2015年的11157萬減少到2020年的8260萬。因此,儘管出臺了全面二孩政策,但是“十三五”期間合計只會出約生7060萬,比“十二五”期間只多400多萬,約7%。

  這400多萬孩子的到來將拉動相關食品、玩具、母嬰醫療、兒童服飾等行業的發展。但是中國整體人口結構在不斷“惡化”,比如中位年齡從2015年的38歲提升到2020年的40歲;20-64歲勞動力與65歲及以上老人之比(代表經濟活力)從2015年的6.46下降到2020年的4.97。因此“十三五”期間,經濟下行壓力將不斷加大,這增加的7%的孩子嫩弱的肩頭恐怕無力遏止經濟下行勢頭。從人口結構判斷,“十三五”期間要實現經濟年均增長6.53%的任務,會是一項巨大的挑戰。

  “十三五”期間,人們最大的收穫其實是“人”,而不是經濟。“人”的意義是全面的,人口危機是不局限于經濟衰退、養老危機、光棍危機,更包括人倫危機、人文危機、人道危機……人口政策調整的最大意義是“人”,是生命,是人性,是希望,是人倫,是親情,是權利和自由,是社會和經濟的活力。“十三五”時期,人們在“票子”上的收穫可能並不如預期,但是人們會更加快樂、幸福,因為收穫了“孩子”,覺得生活更有奔頭,孩子將世代相傳地延續家族和國家的不朽的希望。《易》:“日新之謂盛德”。人口政策的“日新”將改變無數家庭的命運,影響今後數十年、數百年國運。

  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指出,“促進人口均衡發展,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但現在看來,全面二孩政策只能暫時地將生育率提升到1.5,今後還將沿著南韓和台灣地區的老路繼續下降到2030年的1.0左右,在實際中或難以“促進人口均衡發展”。因此,要實現五中全會提出的這些戰略目標,“十三五”期間還得繼續快速“完善人口發展戰略”,人口政策不能止步于全面二孩。(易富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