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消費 > 消費案例 > 正文

字號:  

紅木傢具價格大跌 業內富二代改行當拉貨司機

  • 發佈時間:2015-11-05 07:20:04  來源:中央電視臺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由於市場不景氣,倉庫裏堆滿了滯銷的紅木傢具

中國紅木委的統計,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口紅木原木量同比減少64.24%

為了節約成本,陳施宇不僅身兼搬運工和司機,還要負責工廠的各種雜活

  導讀:紅木傢具向來被稱為傢具中的貴族,受到不少高端用戶的偏愛。也正因為這個原因,紅木傢具並不只是傢具,它同時也成為投資品,屢屢被市場炒作。歷史上紅木傢具曾多次出現大幅度的價格波動。最近的一次是2013年,行情一路暴漲,瘋狂的程度令人驚異。然而到2014年,紅木傢具市場出現拐點,價格和銷量一路下滑,整個行業開始面臨洗牌。眼下,已經經過一年多的調整,目前紅木市場又是一番怎樣的景象呢?

  曾經的富二代,現在的拉貨司機,紅木傢具市場面臨寒冬。

  他叫陳施宇,今年25歲,廣西東興市高山紅紅木傢具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年少得志,衣食無憂。和這個年紀的許多年輕人一樣,他十分渴望擁有一輛屬於自己的外形、品質都還過得去的汽車。

  高山紅紅木傢具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建村:送貨了,陳施宇。

  高山紅紅木傢具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施宇:哦,來了。

  父親兼總經理陳建村的招呼聲把陳施宇從豪車的幻想中拉回到現實。他和父親一起把一張紅木桌子抬上了貨車,並把桌子仔細地固定好。

  近一年多來,紅木傢具行情低迷,東興市很多傢具企業處境艱難,陳施宇的企業也開始陸續裁員。如今,他們的賣場裏除了一名工作人員招呼顧客外,剩下的事情都是父子倆親自打理,自己裝車,自己送貨。

  貨賣不出去,資金週轉成了難題。陳施宇帶記者來到了他們的一個傢具倉庫,這個倉庫擺滿了各式各樣的紅木傢具。在生意紅火的時候,這裡幾乎存不住 傢具,流動非常快,如今,這批傢具短的存了有三四個月,長的則已經達到兩年以上了,上面落著厚厚的灰塵。這套交趾黃檀的十件套沙發是他們2013年加工的 傢具,當時價格高達100多萬,現在價格降到了70萬元仍然無人問津。

  由於市場不景氣,倉庫裏堆滿了滯銷的紅木傢具。

  陳施宇告訴記者,這個倉庫裏傢具總共大概有200多萬元,加上各地店面和經銷商的貨,現在企業已經壓了一千多萬元資金。有時候他身上的錢少得連給汽車加油都不敢加滿。

  生意艱難,陳施宇還是希望自己能夠堅持下去。然而巨浪之下,很多紅木傢具店都已成為黃沙。走在街頭,可以看到,一些店舖已經大門緊閉,貼出招租的告示。

  生意艱難,一些紅木傢具店已經大門緊閉、對外招租。

  軒紅閣木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肖加文:我們這條街這裡有好幾家,對面都好多家的,都基本上退掉了。

  東興市地處中越邊境,同越南只有一街之隔。越南、緬甸、寮國等東南亞國家的木材運輸到這裡非常方便。正是看準了這一點,2010年,陳建村開設 了紅木傢具廠,從越南進口木材,在東興市加工成傢具。當時正是紅木生意十分紅火的時候,陳施宇正在上大學,是同學們眼中標準的富二代。

  2013年6月,《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將交趾黃檀、微凹黃檀等木材列入了保護範圍,相關國家也禁止了這些木材的進出口。此後,使用 這類木材的傢具行情持續高漲,以交趾黃檀象頭沙發十件套為例,漲價前,從越南進口一套半成品是十萬元。公約發佈後一個月時間,半成品的價格翻了一番,達到 了20萬元。

  陳建村:到了7月份就翻了一個大番。

  紅木價格瘋狂上漲,吸引了更多人參與其中,陳建村感受最深的是,很多原本是其他行業的朋友也紛紛加入要求他幫助囤積木材。

  曾經火爆的市場一度吸引了很多人轉行進入紅木産業。

  與此同時,東興市經營紅木傢具的商戶也由原來的幾百家上升到了上千家,銷量也持續猛增。陳建村的傢具賣場根本存不住貨,往往傢具一到就被一掃而空。2013年,他們企業的銷售額達到了1800萬元,這讓初入行的陳施宇興奮不已。

  2013年市場火爆,陳建村企業的銷售額達到1800萬元。

  正當他們躊躇滿志準備大幹一番的時候,2014年,整個紅木市場的行情急轉直下。

  陳施宇:大家都不要了,都在拋,所以這個到了2014年,我們木材銷售一分錢也沒有。

  除了木材無人問津之外,傢具銷售也十分冷清。

  被炒高的價格,隨著遊資的撤走後進一步下跌。傢具銷售也萎靡不振。

  陳施宇:我們一家三口人,全心全意撲在這個行業上面,平均每個月只能獲得一萬的報酬。

  2015年初,市場行情仍然沒有好轉。為了度過難關,陳建村決定,裁減工人。企業的很多事情都是父子倆親力親為。身兼搬運工和司機的陳施宇還要負責工廠的各種雜項開支。

  為了節約成本,陳施宇不僅身兼搬運工和司機,還要負責工廠的各種雜活。

  曾經談笑間就能做成一筆筆生意,現如今焦頭爛額,往往為了一個小單就疲於奔命,陳施宇深深體會到了創業的艱難。

  從談笑風生到疲於奔命,陳施宇感受到了創業的艱難。

  陳施宇:管理,那個時候都是紙上談兵,泛泛而談,這個時候真正操作起來就知道非常艱辛不容易。

  越來越沉重的壓力讓這個剛剛離開大學校園創業的年輕人覺得難以承受。就在兩個月前,陳施宇悄悄地寫了一封辭職信,準備交給父親,然後一走了之,去大城市做一個上班族。

  陳施宇:説起來有點可笑,寫給自己父親的一個辭呈,寫好了,擺在那裏,看了一下,還是把它塞回去了。

  陳施宇最終沒有向父親遞交辭呈,但是他決定找父親好好談談。對於紅木傢具行業的現狀,他也有自己的想法。

  陳施宇:老爸,你看要不然,咱們還是回去做綠化,開酒店比這個好多了。咱們做出來一年,做這麼多傢具也沒賣出幾套,還天天受氣,我是做得挺不開心的。

  陳建村:沒有一帆風順的,假如説我們這個企業一帆風順地成功了,我認為對你不是一個好事情。

  陳建村告訴兒子,現在市場行情低迷,但是他們恰恰可以利用這個時機潛心研究如何提高傢具品質,這才是企業長久的生命力。

  根據中國紅木委的統計,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口紅木原木37.07萬立方米,同比減少64.24%;進口額為4.58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8.4億元,同比下滑68.15%。

  中國紅木委的統計,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口紅木原木量同比減少64.24%。

  紅木鋸材進口方面,上半年我國進口紅木鋸材5.95萬立方米,同比減少51.11%;進口額為1.07億美元,約合人民幣6.63億元,同比下滑51.97%。

  價格大幅下降,生意依舊冷清,紅木門店紛紛關閉,紅木廠商轉變思維,謀求新出路。

  寧效平在廣西東興經營紅木傢具生意已經十多年了,經歷了一輪又一輪過山車般的行情。眼下正是紅木市場的低谷。他告訴記者,以紅木傢具中常見的大果紫檀6件套象頭沙發為例,價格經歷了幾次暴漲暴跌。

  緣聚福小寧紅木傢具有限公司總經理寧效平:在2013年那個非常火爆漲價的時候,它的價位會在2000-21000這個價位,這段兒成交。目前 現在又市場非常低迷,2014年-2015年現在市場非常低迷,現在像這樣的一套沙發,現在價位基本回落在15000-17000之間。

  儘管價格都在大幅下降,但是門店的生意還是十分冷清。記者在這裡採訪的大半天時間裏,雖然有幾個顧客前來參觀,不過沒有一單成交。寧效平説,這和2013年生意火爆的情景根本不可同日而語。

  雖然價格大幅下降,但是市場依然冷清。在記者採訪的大半天時間裏,沒有看到一單成交的

  回憶起當時紅紅火火的生意,寧效平至今充滿了自豪。如今這個賣場由妻子和弟弟兩個人來打理,工作還十分清閒。寧效平帶記者在他這個2000多平 米的賣場走了一圈,到處都擺放著各式各樣的紅木傢具,寧效平告訴記者,目前這裡積壓的傢具價值達到了2000多萬元。由於銷量不好,2014年,刨去房 租、人員工資等開銷,他沒有任何利潤。今年上半年,行情還是沒有好轉,他不得不在9月份關掉了一個門店。

  寧效平:我真的捨不得,那個檔口位置也不錯,但是苦於這個市場太殘酷。

  寧效平告訴記者,像他一樣退掉門店的商戶不在少數。在百業東興市場,記者注意到有兩三成左右的門店都大門緊閉。而寧效平現在還保留的這個店面的市場,有三分之一的門店已經關門,貼著招租資訊。

  不過,儘管行情沒有好轉,寧效平卻依然十分忙碌。前幾天,他剛剛從越南回來。他告訴記者,去年為了應對危機,他在越南設立了一家生産半成品的工廠以降低生産成本,因為現在越南工人和中國工人的工資相差十分懸殊。

  寧效平:我們在那邊的工人,打磨工在50塊錢一邊,我們的木工才80塊錢一天,我們國內現在,我們這邊的工人一般在320-350元。

  今年上半年,由於行情不好,寧效平不得不關掉一家門店。

  在市場下滑,生意不景氣的時候為什麼還要開辦新廠呢?寧效平告訴記者,此前,他在越南有一家半成品加工廠,東興還有一家對半成品進行精加工的工廠,但是他發現,越南來的傢具存在先天不足。

  寧效平:因為越南的半成品,他們全是沒有先進的機械設備,全是越南工人用一個錘子、一個矬子,一個手工上面的東西,那麼説他的尺寸,那個眼兒,一個榫,不一定那麼標準,做出來的東西,那肯定比我們中國這邊會差那麼一點。

  寧效平所説的定貨就是他們從越南的工廠按照一定的標準定制半成品傢具。這种家具品質相對較高,而自由貨就是,越南的工廠按照自己想法生産半成品,然後中國東興的企業自由採購。這樣的傢具品質相對較低。目前,東興的紅木傢具企業大多是從越南進口半成品進行加工。

  寧效平認為,在市場低迷,銷售萎縮的情況下,只有提高産品的品質才能提高競爭力,而在國內建立工廠生産中國製造傢具則是必然的選擇。而冷清的行 情也給了他們充裕的時間。寧效平説,自己敢建一個新廠的另一個原因就是覺得市場在今年下半年有了一點點起色,比起去年這個時候,他多了幾單生意,也多了幾 十萬元的收入,銷量略有上升,這讓很多傢具企業看到了希望,而提高産品品質,打造自己的品牌也成為很多經營者的共識。

  軒紅閣木業公司肖加文與寧效平有著類似的想法。他告訴記者,自己雖然已經積壓了一千多萬元的傢具,不過,並不擔心,因為目前原材料市場價格趨於 穩定,距離行情好轉已經為期不遠。他們企業剛投産的時候,越南做的傢具和中國做的傢具各佔一半,但現在越南做的傢具只有全部産品的五分之一。

  肖加文雖積壓了一千多萬元的傢具,不過他認為距離行情好轉為時不遠。

  肖加文:還是要靠自己的,把自己的産品做到精,做到細,以這個自己的品牌用心來做。

  半小時觀察:理性回歸 行業正道

  沒有了高歌猛進式的漲價潮,也沒有了蜂擁而至的喧鬧,目前的紅木傢具市場,平靜地有些冷清。尤其是參與炒作的遊資退出市場後,更讓這個行業透著 陣陣寒意。而面對這樣的市場,那些經過市場洗禮的紅木商人,也更多地看到了産品同質化、無序競爭等等,給行業帶來傷害。如今,他們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在 這個市場的冰封期內練好內功,等到市場走出低谷時,以出色的産品來重新取得市場的先機。其實,短時間內價格驟然升高,本身就是虛火,只會更多地透支未來。 從長遠的角度來看,行業洗牌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