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南韓計劃五年解決人口老化與低生育率問題

  • 發佈時間:2015-08-18 11:3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據外媒18日報道,南韓的潛在經濟增長力因為人口老齡化與就業人口縮減而面對巨大的下滑壓力。南韓總統樸槿惠將在下月宣佈一套五年計劃,針對人口老齡化與低生育率問題,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

  據預測,2020年後的10年間,南韓潛在經濟增長率將下滑一個百分點至2.2%,之後還會再減少至1.4%。南韓政府表示,要扭轉人口結構改變所帶來的不利影響,未來幾年將是重要關鍵。

  南韓統計局表示,現在每名南韓婦女平均只生育1.23個孩子,比1970年代平均生育4.21個孩子減少許多;與此同時,南韓年齡介於15至64歲人口明年達到3700萬高峰後,就會開始逐年下降,這些數據都對提升勞動生産力不利。

  南韓發展學院表示,如果政府不及時採取更多行動,應對老齡化與就業人口減少的問題,2021年至2030年的潛在增長率將會下降至2.2%,之後還會進一步減少至1.4%。

  南韓總統樸槿惠將在下月宣佈一套五年計劃,針對人口老齡化與低生育率問題,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據南韓衛生部的初步資訊顯示,藍圖內容可能包括為尋求生育治療的夫婦提供各種支援措施、大力鼓勵青年結婚、以及把老齡化轉變為有利於醫療及休閒企業的商機等。

  與此同時,南韓政府還計劃為雇用年長員工的公司提供各種補助津貼,讓他們以較低薪資繼續聘用年長僱員,同時可以徵聘年輕員工。

  明年,南韓政府也將頒布一項新法令,讓大型企業員工可以繼續工作到至少60歲。

  雖然南韓沒有法定退休年齡,但由於南韓的薪金制度是按年資計算,工作年限越長工資越高,年過50歲的員工都會面對離職的壓力,加上南韓人的平均壽命超過80歲,為應付漫長的退休生活,年長退休者多生活節儉,甚少花費,令政府鼓勵消費的政策備感壓力。

  另一方面,南韓青年普遍推遲結婚與生育計劃,加上南韓傳統文化根深蒂固,南韓婦女難以兼顧事業與家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