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科學文化建設的模式和走向

  • 發佈時間:2015-11-05 01:30:53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學文化不僅存在於科學共同體組織內部,它的傳播、普及以及傳統文化中科學成分的不斷增加,都是科學文化形成和發展的基礎。從科學文化的內涵來看,包括設施、制度和觀念層面。設施層麵包括科學文化的物質基礎;制度層面就是我們現在的政策層面、制度設置和社會建構等;觀念層面,主要包括認知、心理和精神等因素。科學文化的作用,從個體層面來説,就是科學理性的判斷、選擇、評判;在科學共同體的組織層面,則是大家共同遵循一些指導性的行為準則;社會層面而言,是科學共同體與社會內外部共同作用的結果。

  科學文化建設是一個不斷形成並傳播擴散的過程。我國科學文化建設可以從國家、科學共同體及公眾幾個層面展開,目前我國科學文化建設還需進一步系統化,注重形成具有民族特色的科學文化觀。

  第一,將科學文化建設與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我國科學文化建設事業,既不要一味強調科學文化的普遍價值,也不要一再強調中國獨特論,要促使科學文化的普遍價值與民族文化的特殊價值達到有機統一。

  第二,建立和完善科學文化教育體系。通過科普提高公民科學文化素質,是在普通公眾中宣揚科學文化、提高社會中科學文化成分的重要途徑。同時,要把科學文化教育和科研誠信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和科研人員職業培訓體系,將科學文化課程納入高等院校的必修課程體系,重點加強科學精神與科學道德、科研誠信與科研倫理等專題課程,把學校正規教育作為建設科學文化的主要途徑。同時,通過科普、科技傳播、職業教育、在職培訓等非正式科學教育手段,提升全社會的科學文化水準。

  第三,建設社會化的科學文化宣傳網路。科學文化的社會化宣傳網路,既是科學文化教育體系的重要補充,又是科學文化建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科學文化的社會化宣傳網路包括科學文化設施的建設、科學文化理念的宣講,以及學術共同體信念向社會擴展。

  第四,加強科教基礎設施建設,包括硬體和軟體建設,加大投資和建設力度,逐步推進科普場館等設施的建設面積,也要注重科教設施的內容建設,為受眾提供良好的學習資源。

  第五,推動科學精神與科學文化進入社會主流價值構建。當今中國社會所呈現的境況是,一方面,傳統價值觀念在經受市場經濟和西方價值觀衝擊後,難以引導人們的思想和行為;另一方面,新的適合市場經濟要求的價值理念尚未形成;而以科技理性為核心的現代價值體系由於種種原因,又未受到人們的普遍認可。為此,可以通過制定並實施《科學文化建設綱要》,培育具有中國特色的科學文化。具體可以做好如下幾個方面的工作:(1)研究、發現、選擇傳統倫理中的合理成分,進一步提取傳統價值體系中的科學成分,加以繼承和發揚;(2)研究傳播普及科學理性的方式、途徑,開發科學精神食糧,用現代社會的價值理念改造傳統價值體系;(3)研究現代社會發展趨勢及其價值走向,用科學思想和科學精神提升公民的理性意識。

  總之,科學文化建設需要研究高大上的內容,更要研究基層科學文化建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