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香港“吃貨” 上海創業記

  • 發佈時間:2015-11-04 01:00:2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起初是跟著家人做服裝生意,後來發現熱愛美食的我更適合美食創業,之前還代理過甜甜圈,現在發現經營韓式火鍋店是不錯的選擇。”麥德銓説。

  37歲的麥德銓,香港人,曾長期在國外留學,現在他是上海南京西路“樂伯”韓式火鍋店的老闆之一。

  “我對內地的經濟發展一直看好,這裡的消費力持續提升,像我們這樣中檔的連鎖餐飲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麥德銓説。

  早在中學時期,麥德銓就萌發了到內地發展的想法。“當時我在英國唸書,接觸到一些中國近代史,儘管這些歷史是英國人寫的,但讓我對祖國有了很強的好奇心。”

  也從那時開始,有關“長大回內地發展”的想法,在麥德銓心裏埋下種子。大學時期赴美留學的他逐步開始了解市場。

  “當時,美國的市場講規模效應,我想,中國的市場規模也不小,在中國做連鎖品牌有廣闊的發展前景。”麥德銓説。

  然而,創業之路並非一帆風順。2009年底,麥德銓嘗試在內地代理甜甜圈品牌“多樂星”,但生意卻不那麼好。這次不太成功的創業經驗讓他明白,在內地做美食料理,“首先是要選對項目,商業行為一定要符合市場的實際情況”,這也成為他堅持做韓式火鍋生意的經驗基礎。

  2010年起,麥德銓和他的夥伴通過市場調研,與南韓美食連鎖品牌“樂伯”的創始人洽談,想把一種叫“部隊鍋”的韓式火鍋引入中國內地。

  “當時,創始人很驚訝,在南韓人眼裏,這種火鍋是傳統的韓式風格,在南韓之外沒有太大的市場。而且我們要求合資經營,韓方覺得風險太大,就拒絕了。”他回憶道。

  “2013年居然‘峰迴路轉’,投資銀行的朋友找到我,有一個私募基金剛買下餐飲牌子,要在中國找合夥人,發現居然就是‘樂伯’這個牌子,太有緣了,我們的事業就這樣開始了。”麥德銓説。

  目前,麥德銓和他的韓式火鍋已經在上海開設10多家店舖。看著食客們將香腸、年糕、蔬菜與濃濃的奶酪一起煮出香味,麥德銓感到滿滿的成就感。

  對於目前創業團隊的組成,他也有自己的考慮。公司現在聘用的30多人中以內地人才為主。“內地人更了解內地消費者的需求,懂得如何在當地開展業務,和內地的商家合作運營也更加快捷高效。”麥德銓説。

  除經營南韓火鍋店外,麥德銓還同時兼任滬港青年會常務副主席,近年來多次參與組織香港學生暑期來滬實習,這些學生通過親身感受,加深了對內地的了解,發現一些情況和他們原來的想法並不一樣,不少更是有了到內地發展的打算。

  “我希望未來有更多的香港學子到內地工作和創業,國際化、專業化依然是香港人才的優勢,‘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依然是香港青年最好的定位選擇。”麥德銓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