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黑匣子顯示俄墜毀客機非被導彈擊落

  • 發佈時間:2015-11-03 06:55: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黑匣子”顯示俄客機並非被擊落

  俄羅斯、埃及、法國三方聯合調查委員會消息人士2日説,對“黑匣子”的分析顯示,在埃及西奈半島墜毀的俄羅斯客機並非被導彈等外力擊落。

  俄羅斯聯邦航空運輸局局長亞歷山大·涅拉德科表示,墜機係“外部原因”的説法並不符合迄今發現的事實。俄羅斯媒體報道,客機殘骸尚未發現爆炸物痕跡。

  不過,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可能有能力擊落類似失事客機那樣的飛機,只是,他沒有“直接證據”。

  殘骸尚未發現爆炸痕跡

  埃及新聞門戶網站《今日埃及報》2日援引一名調查委員會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墜機原因是客機內部某種損壞。這排除了導彈或其他來自外部的襲擊的可能性,並非像某些接近恐怖團體‘伊斯蘭國’的網站所説的那樣。”

  俄羅斯新聞社援引一名了解調查的開羅消息人士的話報道,調查人員在業已接受分析的客機殘骸上沒有發現爆炸物的痕跡。

  《今日埃及報》消息人士還説,對兩個“黑匣子”中的飛行數據記錄器的初步分析還顯示,客機從地面雷達上消失前,飛行員沒有發出遇險信號。

  路透社援引埃及民航部門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埃及、俄羅斯和法國專家尚未結束對“黑匣子”的分析。《今日埃及報》消息人士説,分析工作將持續“很長時間”。

  俄羅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車A321型客機10月31日在埃及西奈半島上空飛行時墜毀,乘客和機組人員全部遇難。這架客機從埃及紅海旅遊城市沙姆沙伊赫起飛,目的地是俄羅斯聖彼得堡市。俄方官員説,飛機可能在空中解體。

  “伊斯蘭國”西奈半島分支宣稱製造了這起空難。但是,俄羅斯和埃及官員以及一些航空安全專家認為,“伊斯蘭國”的説法不可信。

  俄官員吁避免過早下結論

  科加雷姆航空2日早些時候説,這家空運商認為墜機原因可能是外力作用。

  科加雷姆航空分管飛行和生産的副總裁亞歷山大·斯米爾諾夫在莫斯科舉行的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説:“我們排除了機械故障和飛行員操作失誤的原因。”

  只是,當媒體記者記者追問是何種外力作用以及如何造成時,斯米爾諾夫堅稱因為調查還在進行,不便介紹詳細情況。

  作為民用航空監管官員,涅拉德科當天接受俄羅斯24小時新聞電視臺採訪時説,現在判斷墜機原因為時過早,所謂“外部因素”的説法迄今沒有依據。對“黑匣子”進行解碼和分析,需要開展很多工作。

  他呼籲航空界人士避免過早作出任何結論。

  下墜時客機“完全失控”

  科加雷姆航空還説,客機出現危險情況時,飛行員完全失去了對飛機的控制。

  斯米爾諾夫説,客機在墜毀前1分鐘內以每小時300公里的速度急劇下墜大約1500米,機組人員因而未能與地面進行無線電聯絡,報告情況。

  “顯然當時客機的結構受到重大損傷,無法繼續飛行”,他説。

  這家空企的另一名副總裁安德烈·阿韋裏亞諾夫告訴媒體記者,失事客機曾于2001年在埃及首都開羅一次降落時尾部受損,隨後停飛一段時間,接受維修。

  他説,這架客機當時由另一家航空企業運營。同年11月,維修工作結束,符合國際標準,因此沒有理由認為那次事故給客機留下了永久性損傷。

  科加雷姆航空還説,客機還于2014年通過了金屬材料疲勞耐久檢測。

  運營商説16人未登機

  科加雷姆航空同時證實,有16人沒有登上這架最終墜毀的客機。

  暫不清楚遇難乘客人數是否會因此改變。俄方説,這架客機搭載的217名乘客和7名機組人員全部遇難。

  有媒體猜測,是否可能有人把炸彈藏在行李中,瞞過機場安檢,運上客機?曾去過沙姆沙伊赫旅遊的人説,機場安檢鬆弛,乘客在行李中攜帶違禁品很容易過關。

  不過,斯米爾諾夫在回答這方面的提問時説,沙姆沙伊赫機場的行李安檢水準值得信賴。“我們沒理由不相信我們的同行。”

  美官員不忘煽風點火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拉珀2日在華盛頓一場會議上説,“伊斯蘭國”或許有能力擊落像A321那樣的民航客機。

  在回答關於“伊斯蘭國”是否有擊落飛機的能力時,克拉珀説,“這不太可能。但我不會排除這種可能性”,“伊斯蘭國”西奈半島分支“非常好鬥”。

  不過,在回答這起空難是否是恐怖襲擊時,克拉珀承認,他沒有任何“直接證據”顯示墜機與恐怖主義相關。

  克拉珀説,當“黑匣子”內的數據得到恢復和分析後,“我們或許可以了解更多情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