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産大飛機C919今總裝下線 將打破波音和空客壟斷

  • 發佈時間:2015-11-02 09:02: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王渝新 郭淼 楊靜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央廣網北京11月2日消息(記者王渝新 郭淼 楊靜)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中國自主研製的首架大型客機C919在經過7年的設計研發,今天上午9:45分左右將在上海中國商飛公司新建成的總裝製造中心浦東基地廠房內正式總裝下線,露出真容。這不僅標誌著C919首架機的機體大部段對接和機載系統安裝工作正式完成,已經達到可進行地面試驗的狀態,更標誌著C919大型客機項目工程發展階段研製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為下一步首飛奠定了堅實基礎。

  大飛機C919承載著中華民族飛行之夢,7年的時間裏,它的一舉一動都在牽動著國人的神經,同時也引發國外廣泛關注。今天它的驚艷亮相不僅讓中國人的飛行夢想向前邁出了一大步,同時也這意味著繼波音737和空客A320後,全球70噸級客機市場將再添一名強有力的“重量級選手”。

  即將露出真容C919長什麼樣?會有一張很“中國的外形”嗎?他的哪些中國元素和DNA會讓它更加與眾不同呢?帶個各種好奇,中國之聲記者帶您提前探班,並獨家採訪到了大型飛機重大專項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吳興世先生來為您詳解C919的看點。

  吳興世説:“確實來之不易了!C919的下線是我們向著中國夢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讓中國的大飛機翱翔藍天的夢想又向前跨進了一大步!今天離多年願望的實現是越來越近,就在眼前了,所以那種激動和歡欣鼓舞的心情很難用一兩句話來説清楚! ”

  中國自己的大飛機終於總裝下線了,和飛機打了40多年交道的吳興世每每和記者説起這事,手都會不自覺的微微有些顫抖。在這位飛機大拿的眼中C919絕對是個身強力壯、心胸開闊的壯小夥。

  吳興世表示,它的機身特別的寬敞,在同類客機裏面機身寬度最大的一種,也就是説在舒適性方面比737當然要寬多了,比320也略寬,大概要有5釐米左右。一般來講,在客艙裏面每個座椅比較寬敞、過道寬度也比較寬敞,人站立的時候離天花板、以及兩手展開的時候與周圍的行李架等等,這些個空間寬敞,乘坐的心理感受會更好。另一個方面就是在上下飛機、同時在安放行李的時候會快捷一些,所以這些方面,有時候一些細小的尺寸變化,也會給乘客帶來更好的影響。

  因為天生是個大塊頭,所以吳興世説, C919還必須有一顆強壯的心:“用的是GE的發動機,比現役的737和A320用的發動機都大,發動機直徑相當粗,有78英寸它是比較省油,特點就是油耗特別低,也就是省油,産生的噪聲也比較小,排放的污染物也比較少,但是要實現這個目的,它的尺寸塊頭就比較大,那麼塊頭大當然重量要大了。所以這個飛機設計很要害的地方就是怎樣充分利用它的優點,避免它的重量直接間接使得整個飛機變重帶來的負面影響,使得總的收益最好,這就是飛機優化設計的時候要做到的一點,現在看來呢這個目的是達到的。”

  一款新型汽車往往是先進行外形設計,然後再來進行內部佈置,而飛機恰恰是相反的,是要根據飛機對性能和使用特性的要求,來優化設計它的氣動外形,吳興世説,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在很多人看來飛機模樣長的都很相近的原因。不過,如果細心觀察的話,差異還是較為明顯。像C919的翼梢小翼就和其他機型有所不同。

  吳興世稱,它的翼尖到府有一個所謂叫翼梢小翼,這個小翼的形式和現在150座的也是不太一樣的,現在737有的是沒有,有的是有一個很大的像小錘子尾翼一樣的小翼,那麼320有的是沒有,有的是一個相當小的一個翼梢的小翼。那麼C919的這個翼梢小翼,它看上去跟現在所謂的“787夢幻飛機”的翼梢小翼比較像。

  此外,為了保證飛機的足夠安全,C919還配備了專屬“私人醫生”,所謂的私人醫生它的全稱叫“狀態監控與故障診斷系統”,這套系統可以做到隨時監護飛機的健康狀態,同時還可以做到預測與防範,要知道這絕對是C919的私人訂制。

  吳興世表示,C919使用的這個狀態監控與故障診斷系統是目前在役使用的波音737和空客A320上面還沒有,這是我們一大特色。它有兩個好處,一個是飛機有一點小的故障的時候,可以隨時向飛行機組提出警告,如果故障比較嚴重,會影響飛行的情況下,它會提出讓你及時的應急處理,像飛機發動機起飛後出現問題應急、返回等等,起到一個監控和預警的作用。此外隨著飛機交付使用,數據的積累,以及健康和管理這方面理論和實踐的發展,它還會起到診斷的作用,判斷飛機的使用安全和可用的目標,相當於人的健康狀態。

  公開資料顯示,C919首次大規模採用了先進材料,第三代鋁鋰合金材料、先進複合材料在C919機體結構用量分別達到8.8%和12%,這使得大塊頭的C919整體減重在7%以上,成功瘦身的C919,在市場上的表現又多了幾分自信。中國商飛上海設計研究院結構設計研究部高工楊坤表示,最大的好處一個是性能的提升,另外一個就是減重,因為對民用飛機來説,重量是非常重要的指標之一。對飛機的整體減重在7%以上,這會讓飛機多裝幾個人,這對航空公司來説經濟性強,收入會有很大提高。

  數據顯示,我國2014 年在冊的大中型飛機數量有2218 架,但幾乎完全被波音和空客所壟斷。C919大型客機作為我國首款按照最新國際適航標準研製的幹線民用飛機,標準航程為4075公里,增大航程在5555公里。單通道佈局,座位數在158座-168座,鎖定競爭對手為波音737和空客A320兩款最暢銷機型。有專家分析:得益於國産大飛機的新技術和新材料優勢及我國國産化的需求,未來C919將打破波音和空客的壟斷,不僅站穩國內市場,也將狩獵國際市場。

  吳興世表示,以C919這150座的飛機為例,實際上無論是全球也好、國內也好,在航空公司現在運作的整個機隊中間這種飛機的數量是最多的,同時這個飛機承載的運量和飛機本身的價值在機隊裏面也有顯著的比重,它是航空運輸線上最熱門的一類飛機。

  中國商飛公司董事長金壯龍表示,根據工程發展階段計劃安排,C919大型客機項目後續還將開展航電、飛控、液壓等各系統試驗、機載系統整合試驗和全機靜力試驗;首架機作為試飛飛機,首飛前需要完成系統調試、試飛試驗設備和儀器安裝等工作,計劃于2016年首飛。採訪中吳興世坦言,接下來C919將面臨較大的挑戰是即將到來的適航取證過程。

  吳興世稱,適航審定過程中是否順利、時間的長短,跟航空製造業先前積累的設計、製造和接受適航審定的經驗,和適航審定局方(審定當局)在進行適航審定方面所積累的經驗,都有密切的關係。

  中國以前民用飛機研製的不是太多,研製的頻度也比較低。我想C919在適航審定中,主要可能的難點、需要著力解決的問題正是:由於整個飛機的研製、設計、製造以及成功地進行適航審定,一直到到交付使用,中國的航空工業和中國的試航審定當局在這方面實踐的經驗積累和國外是有差距的,所以這樣的差距在我們適航審定過程中也會反映出來。這個可能就是我們在整個試航審定過程中間面臨的一個主要問題,怎麼在實踐中彌補實踐的不足。

  另有消息報道,如果進展順利,國産CJ1000-A將於2022年裝備C919大型客機,到2026年CJ1000-B將裝備C919延程客機。於此同時C919的繼任者—國産大型寬體客機C929也有了實質性進展,目前已經進入供應商接觸的階段。此前的資料披露,C929會採用國産發動機,預計取代的對像是波音777。

大飛機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航飛機 18.18 5.82%
2 金財互聯 24.20 5.68%
3 中直股份 50.27 3.97%
4 航太動力 13.39 3.88%
5 航發科技 20.77 3.3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ST普林 8.52 -2.29%
2 貴航股份 16.96 -1.22%
3 寶鈦股份 19.90 -0.80%
4 航太科技 22.22 -0.58%
5 皖維高新 3.29 -0.3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