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4市攜手共同營造長江中游城市群優質金融生態

  • 發佈時間:2015-11-02 08:3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劉興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年來,長江中游城市群建設合作越來越緊密。2015年長江中游城市群首屆金融峰會召開,4市攜手共同營造長江中游城市群的優質金融生態

  10月31日,2015年長江中游城市群首屆金融峰會在江西南昌市召開,來自南昌、武漢、長沙、合肥4市的500余名金融界人士共話金融融合。會上,4市共同發佈了長江中游城市群金融合作與發展倡議書,提出積極爭取監管部門支援,推動金融同城化,努力實現長江中游城市群銀行資金匯轉結算同城化,法人銀行互設分支機構實現同城化。

  今年3月,國務院正式批准了《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規劃》,長江中游城市群正式定位為我國經濟發展新增長極。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加強長江中游城市群的金融合作,共同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金融資源優化配置、優勢互補和協調發展,優化金融生態環境非常必要。為此,此次峰會探討構建長江中游城市群金融行業溝通對接平臺,促進4城市金融資源和資訊的共用,通過融合共贏,共同營造長江中游城市群的優質金融生態。

  記者注意到,儘管《長江中游城市群發展規劃》今年剛下發,但是4市融合早已開始。近年來,從達成《武漢共識》,到發出《長沙宣言》,再到今年簽署的《合肥綱要》,長江中游城市群建設一步步從概念走向實踐,合作越來越緊密。而4市也朝著一體化發展方向加快邁進,優勢互補,快速發展,經濟增速位居全國省會城市前列,繼續領跑中西部。此次峰會,讓4市又一次在金融方面牽手,即共同發佈了《長江中游城市群金融合作與發展倡議書》。

  倡議書提出,要積極爭取監管部門支援,推動金融同城化,努力實現長江中游城市群銀行資金匯轉結算同城化,法人銀行互設分支機構實現同城化;積極鼓勵外地各類金融機構在長江中游城市群各城市投資;加強金融業全面合作,促進長江中游城市群金融業更加緊密協同發展;鼓勵開展各類金融創新,充分利用武漢城市圈作為全國科技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這一契機,推動長江中游城市群科技金融快速發展;構建區域性資本要素市場,大力加強長江中游城市群區域內金融交易市場的合作;推動金融新業態在産品創新、金融服務等方面共同提高;加強各地金融工作主管部門之間協作,打造金融資訊共用平臺。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教授表示,4市在金融領域的合作或能發揮集聚效應。他認為,4市合作應該放到經濟發展的大背景下去思考謀劃,在資金合作、項目合作、新的金融業態方面都可以進行探討。“作為現代服務業的金融業將為中國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動力。”南昌市金融辦主任李水準認為,裝備製造業、石油化工、戰略性新興産業等是長江中游城市群的優勢産業集群,建議儘快建立産業投資基金為其發展提供資金支援,提升區域整體競爭力。合肥市金融辦副調研員余波表示,合肥將積極推動金融的同城化,構建區域資本市場,打造金融資訊共用平臺,實現兄弟城市常態化的合作,不斷優化金融生態環境。(經濟日報記者 劉 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