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巨人網路131億借殼回歸A股 史玉柱成為世紀遊輪實控人

  • 發佈時間:2015-11-02 07:38:2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京華時報製圖何將

  “網遊回歸第一股”巨人網路借殼上市一事現新進展。上週末,巨人網路借殼對象世紀遊輪發佈重組公告,世紀遊輪擬以29.58元/股的發行價格,向巨人網路的全體股東非公開發行4.43億股,作價131億元購買巨人網路100%股權,由此巨人網路成功借殼回歸A股,巨人網路創始人史玉柱成為世紀遊輪實際控制人。

  巨人網路作價131億借殼

  今年10月,停牌近一年的世紀遊輪發佈資産重組停牌公告,稱已與巨人網路達成《重大資産重組意向框架協議》,擬向巨人網路全體股東非公開發行股份購買巨人網路100%股權並配套募集資金。由此,巨人網路“二次上市”之路正式開啟。據悉,巨人網路早在2007年11月便在紐交所上市,由於不滿美國市場對遊戲公司的估值,2013年11月,巨人網路宣佈收到以董事長史玉柱為首財團的私有化要約,2014年7月,巨人網路以28.68億美元價格完成私有化退市。

  昨天,記者從巨人網路方面了解到,其與世紀遊輪的重組方案包括了重大資産出售、發行股份購買資産和募集配套資金三部分。首先,世紀遊輪擬向其實際控制人彭建虎或其指定第三方出售公司全部資産及負債,同時,世紀遊輪以29.58元/股的發行價格,向巨人網路的全體股東蘭麟投資、騰澎投資、鼎暉孚遠、錸鈽投資、中堇翊源、澎騰投資、弘毅創領、孚燁投資等非公開發行4.43億股,作價131億元購買其持有的巨人網路100%股權。此外,上市公司還將採用詢價發行方式向不超過10名符合條件的特定對象非公開發行股份募集不超過50億的配套資金。其中,22.2億元募集資金將用於網路遊戲的研發、代理與運營發行,14.6億元用於線上娛樂與電子競技社區的建設,其他則用於網際網路渠道平臺、網路遊戲的海外運營發行平臺及大數據中心的建設。

  再上市背後現馬雲柳傳志身影

  據悉,本次交易完成後,世紀遊輪主營業務將由內河涉外豪華遊輪運營及旅行社變為一家以網路遊戲為主的綜合性網際網路企業,而巨人網路控股股東蘭麟投資將成為世紀遊輪控股股東,史玉柱將成為世紀遊輪實際控制人。

  而從預案披露的股東結構中看,此次巨人再上市背後也閃現馬雲、柳傳志等大佬身影。預案顯示,本次交易重組後,蘭麟投資及其一致行動人騰澎投資將持有發行後總股本的41.44%,雲鋒基金佔股9%,弘毅基金佔股6.92%,吳尚志的鼎暉投資合計佔股13.84%。雲鋒基金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和聚眾傳媒創始人虞鋒及10余位中國知名企業家共同發起創立的私募基金,多位商界大佬都是該基金的發起者;而弘毅資本則是聯想控股旗下的投資基金,董事長為聯想集團董事長柳傳志。

  昨天,巨人網路方面表示,公司戰略重心全面轉向手遊業務。

  世紀遊輪停牌一年之久

  事實上,從2014年10月27日開始停牌的世紀遊輪,直到今年7月重組目標依然不明朗,直到7月28日方才公告稱,控股股東彭建虎與廣東信利工業簽訂重組意向協議,重組對象確定為信利光電。後由於未能就重組的最終方案達成一致,公司終止了與信利光電的重組事項。2015年10月,公司突然宣佈,已與上海巨人網路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實際控制人史玉柱簽訂了《重大資産重組意向框架協議》。

  世紀遊輪2011年3月2日于深交所IPO上市,其主要從事內河豪華遊輪休閒旅遊服務的開發和運營,屬於“休閒度假旅遊産品”。截至2014年底,公司已總共擁有7艘世紀系列豪華遊輪。近年來,受宏觀經濟增速放緩、行業競爭加劇及需求不足等因素影響,加上行業內“東方之星”遊船沉船事故影響,使得公司遊客減少,營業收入及其他業務均有所下降。(京華時報記者顧夢琳陳艷)

巨人網路(00255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