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製造業PMI指數10月轉平 我國經濟運作繼續保持平穩態勢

  • 發佈時間:2015-11-02 08:0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林火燦  責任編輯:羅伯特

  ○ 製造業PMI指數連續三個月在50%以下,9月份略有上升,10月份轉平,表明我國經濟運作態勢基本平穩,但保持平穩的基礎仍需要鞏固。非製造業指數處於擴張區間,顯示了服務業發展的良好勢頭

  ○ 小型企業的生産經營仍然面臨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因此,我國穩增長政策措施仍需抓緊落實,確保完成今年主要目標任務,併為明年經濟增長奠定基礎

  11月1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10月份中國製造業和非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數據顯示,10月份,製造業PMI為49.8%,與上月持平;非製造業PMI為53.1%,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

  專家表示,當前,我國製造業PMI雖然處於榮枯線下方,但製造業各行業運作出現分化,結構調整持續推進;非製造業PMI持續位於擴張區間,市場活動增勢穩定。總的來看,我國經濟運作態勢基本平穩,但仍需要鞏固保持平穩發展的基礎。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員張立群表示,10月份PMI指數與上月持平,表明經濟增長繼續保持企穩態勢。

  中國物流資訊中心專家陳中濤説,從調查結果看,多數企業維持正常開工水準,部分企業國慶節前趕工生産,節後生産有所減緩。從生産活動的前端環節來看,企業原材料庫存持續消化,原材料庫存指數連續4個月下降,10月處在今年以來的最低水準,企業採購量指數有所回升,有原材料庫存回補跡象,預計年底企業生産活動保持平穩。

  隨著結構調整持續推進,高技術、消費品等製造業延續擴張態勢,而一些傳統産業繼續壓縮生産,化解過剩産能。

  10月份,高技術製造業和消費品製造業PMI分別為54.6%和52.2%,均保持較快增長。其中,醫藥製造業、電腦通信電子製造業、食品及酒飲料製造業等行業連續處於擴張區間。而高耗能行業PMI為47.8%,持續低於臨界點,表明發展繼續減緩。其中,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非金屬礦物製品業等行業PMI持續低於臨界點,且均有所回落。

  此外,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1.0%,比上月微落0.1個百分點,近兩個月走勢總體平穩;中型企業為48.7%,繼續位於臨界點以下,但比上月回升0.2個百分點;小型企業為46.6%,連續兩個月回落,繼續位於臨界點以下。小型企業資金緊張的比例明顯高於大中型企業,融資難、融資貴仍然是困擾小型企業生産經營的主要問題之一。

  非製造業各單項指數中,新訂單、投入品價格、銷售價格、從業人員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環比均有所上升。其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升幅最大,為1.1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為51.2%,比上月上升1.0個百分點。其餘各主要指數環比均有所下降,其中新出口訂單指數環比降幅最大,為1.6個百分點。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分析説,10月份,市場活動增勢穩定,尤其是建築業市場回升明顯。節日消費相關行業表現良好,拉動了市場需求持續上揚。

  數據顯示,10月份,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7.1%,比上月上升1.9個百分點;建築業新訂單指數為55.1%,比上月上升5.5個百分點。

  “建築活動活躍是本月指數穩定和需求回升的主要動力。”中國物流資訊中心專家武威分析説,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和新訂單指數較上月均有明顯提升,一方面,在天氣轉冷之前,房屋建築與裝修進入集中施工期,相關活動有所上升。前9個月,房地産開發企業房屋施工面積693652萬平方米,同比增長3.0%,增速比1-8月份提高0.5個百分點。另一方面,前期集中審批的基礎建設項目進入需求釋放期,土木工程建築業活動保持穩定。

  在需求的帶動下,非製造業的價格指數延續回升勢頭。投入品價格指數和銷售價格指數均連續三個月實現回升,且銷售價格指數升幅較上月有所擴大。建築業和服務業的銷售價格指數均有不同程度回升。

  “價格指數的連續回升,有助於企業經營的改善。不過,當前指數的回升存在節日拉動因素,總體指數水準仍然不高。”武威説。(經濟日報記者 林火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