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四季度光伏産業有望跳躍式增長

  • 發佈時間:2015-11-02 01:00:19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諸多行業不景氣甚至虧損的情況下,中國光伏業卻逆勢上揚。《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光伏裝機量同比新增161%,而A股太陽能發電概念板塊上市公司中,逾三成凈利同比增長100%以上,東方日升更是以499.36%的增長率拔得頭籌。

  中國光伏行業協會理事長高紀凡判斷,四季度由於受能源局新增光伏裝機量影響,我國光伏産業可能出現跳躍式增長。預計光伏組件價格有可能在四季度小幅上升,製造企業利潤率有可能小幅提高。而今年我國累計總量將達到4300萬千瓦,從而超過德國成為全球光伏應用第一大國。

  在政策支援加強、國內市場不斷啟動的情況下,中國光伏行業逐步走出低谷,2015年更是加速回暖。《經濟參考報》記者從中國光伏行業協會和國家能源局獲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國光伏製造業總産值超過2000億元,全國新增光伏發電裝機容量990萬千瓦,同比增長161%。其中,新增光伏電站裝機容量832萬千瓦,新增分佈式光伏裝機容量158萬千瓦。

  這一火熱勢頭從上市公司三季報上可以得到進一步印證。WIND數據顯示,截至10月30日,A股太陽能發電概念板塊上市公司中有30家發佈2015年三季報,其中24家企業實現凈利同比增長,京運通易事特的增長率超過了50%,陽光電源向日葵拓日新能珈偉股份茂碩電源等10家企業的凈利潤同比增長幅度均超過100%。

  值得注意的是,作為A股光伏概念“龍頭”,東方日升1月至9月實現營業收入約29.27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88.30%;營業利潤約2.6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0122.17%;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約1.98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499.36%。

  東方日升稱,期內公司技術部門將研發、試驗從多維度綜合提高光伏産品轉換效率,供給上公司將在現有産能的基礎上改造和增加産能,同時在銷售端將加大國內及海外市場的開拓力度,保障已有産能的高效利用,控制銷售應收賬款風險,從而有力推動了組件的銷量,擴大了市場份額。

  “我們目前組件銷售在國內市場佔到40%,海外佔到 60%。今年海外市場比較穩定,而且匯款也比較快。在策略上也有所變化,不再主要依託歐洲,而是力推日本、印度、南美等新興市場。此外,為了避免雙反的影響,也在墨西哥等海外建廠。”東方日升總裁王洪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據了解,國家能源局2015年光伏建設規模為17.8GW,加上領跑者計劃指標和能源局關於調增部分地區2015年光伏電站建設規模的通知,今年總裝機容量預計在20GW以上。按照“十三五”規劃,2020年光伏發電規模目標為1.5億千瓦,首要任務就是通過規模化的發展促進成本持續降低,儘早實現光伏發電用戶側平價上網,光伏電站建設和發電成本要在2015年的基礎上下降20%以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