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低利率時代理財型保險産品成新寵

  • 發佈時間:2015-10-31 14:31:13  來源:齊魯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今年以來的5次降息,對於利率敏感的理財産品來説尤為煎熬。貨幣基金、銀行理財産品收益步步走低,但低風險的理財型保險産品收益率卻沒有明顯下滑,引起眾多投資者關注。

  資金加速流入保險産品

  每年底都是資管行業衝規模的時候,2015年只剩下2個月,各類基金和理財産品都使出渾身解數拼發行。不過,保險業的情況似乎相對要輕鬆一些。

  2015年保險業可謂異軍突起。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保險業前三季度保費收入為19041.53億元,同比增長19.5%;利潤達到2440億元,同比增長95%,已超去年全年水準。有媒體報道稱,“在降息的大背景下,個別中小公司大力推理財型産品,銀保渠道規模增長特別迅速”。

  難怪管理層公開表示,保險業已經進入行業最好時期。各大保險公司代理人喜笑顏開,並且還在繼續招兵買馬。不僅如此,越來越多的富人也加入買保險的行列,他們對財富保全的需求十分迫切,而部分保險産品具有財富傳承、避稅的功效。

  令理財保險産品今年以來脫穎而出的還有收益率。大型保險公司代理人稱,降息週期內,低風險的理財保險産品收益並未出現明顯下降。相比貨幣基金和銀行理財産品,顯得較為堅挺。

  分紅險收益率堅挺

  目前市面上宣傳的分紅險預期收益率大致在3.5%~5%不等。降息週期裏,分紅險是如何維持其收益率的?

  分紅險的收益由保證回報和分紅回報兩類組成。保證回報就是根據合同約定的時間,定期返還投保者部分現金。只要中途不退保,這部分回報是固定的。絕大多數分紅險産品保證收益部分收益率在年化1.5%上下。根據分紅險的投資標的,其部分收益在降息通道之前便已鎖定。

  分紅回報則是不確定的。分紅回報並非來自投資收益,而是來自保險公司運營中的利差、死差、費差這三塊收益。具體數字保險公司不會公佈,因此分紅全憑公司信譽,這一塊並不透明。

  中國保監會規定,分紅險是指保險公司將其實際經營成果優於定價假設的盈餘,按照一定比例向保單持有人進行分配的人壽保險産品。保險公司每一會計年度向保單持有人實際分配盈餘的比例不低於當年全部可分配盈餘的70%。

  也就是説,保險公司必須賺了超過預期的錢,才會把這筆錢中不低於70%的收益分給持有人。正因為如此,分紅産品不能保證年年都能分紅,如果某一年份保險公司經營狀況糟糕,投資者就有可能拿不到分紅。這是分紅險最大的風險。

  顯而易見的是,如果長期處於降息週期,分紅險的收益率也會承壓。不過當存款利率上限放開之後,利率敏感的低風險品種或許日子會好過一些。儘管央行同時下調標準利率進行“對衝”,但銀行“利率戰”或將打響,因此或許是“名降實升”。

  教你買安全的分紅險

  分紅險數量眾多,投資者在購買之前需厘清以下幾個問題:

  第一,分紅險適合哪些人?分紅險適合富裕人群和中等收入人群。其財産保全要求高於財富增值,分紅險強調本金安全不縮水,並享受分紅,買這種保險還有避稅的功效。其次對於有一定閒錢的人來説,買分紅險可以強制儲蓄,為養老做打算。

  第二,拿什麼錢買分紅險?要購買分紅險,首先要充分考量自己的資産規劃。購買分紅險務必以長期資金為主,如與存銀行定期相同性質的資金。比例切記不能過高,分紅險流動性差,急需用錢時會拖後腿。

  第三,選哪家公司的分紅險?要優先選擇大品牌、值得信賴的保險公司産品。分紅涉及的年限都不短,很有可能在保險合同期間,一些中小保險公司面臨重組、換股東甚至倒閉。為了避免節外生枝,不要聽代理人“洗腦式”推銷小公司的産品。

  第四,選收益率高還是低的産品?不要迷信收益率過高的産品,回報要適中。高收益對應高風險,再加上目前費率改革之後,分紅險或許有可能出現預期收益率非常高的産品,這種産品最好不碰。既然用意是買保險,為何還要冒險呢?除了收益率之外,費率也需要重點諮詢,不然最後的實際回報可能低於心理預期。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網友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