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五中全會:實施全面兩孩政策,促進人口均衡發展

  • 發佈時間:2015-10-30 14:37: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決定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這是中央科學把握人口發展規律,站在中華民族長遠發展的戰略高度、促進人口均衡發展的重大舉措。實施全面兩孩政策,有利於優化人口結構,增加勞動力供給,減緩人口老齡化壓力;有利於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有利於更好地落實計劃生育基本國策,促進家庭幸福與社會和諧。

  中央歷來高度重視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上世紀70年代,為控制人口過快增長,緩解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緊張關係,我國開始全面推行計劃生育。在全黨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下,計劃生育取得了偉大成就,有力促進了經濟增長、社會進步和民生改善,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進入新世紀,我國人口發展呈現出重大轉折性變化。人口總量增長勢頭明顯減弱,勞動年齡人口開始減少,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家庭養老撫幼功能弱化,少生優生成為社會生育觀念的主流。順應人口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勢、新特徵,中央審時度勢、科學決策,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在各級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單獨兩孩政策落地紮實有力,生育水準變動符合預期。

  中央高度重視進一步調整完善生育政策工作。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國家衛生計生委會同有關部門全面評估單獨兩孩政策實施情況,就實施全面兩孩政策進行了多方案測算比較和研究論證,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各界意見,為科學決策提供了重要支撐。

  學習貫徹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要旗幟鮮明的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充分肯定計劃生育工作取得的偉大成就,充分肯定人民群眾做出的巨大貢獻和計劃生育工作者付出的艱苦努力。要修訂完善計劃生育法律法規,依法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做好政策銜接,引導群眾負責任、有計劃地按政策生育,維護良好的生育秩序。要增加服務能力供給,大力提高生殖健康、婦幼保健、托幼等公共服務水準。要加大對存在困難的計劃生育家庭幫扶力度,切實解決他們的實際問題。要深化計劃生育服務管理改革,加強計劃生育基層基礎工作,穩定網路隊伍。要加強出生人口監測預警,加強人口發展戰略研究。要堅持黨政一把手親自抓負總責,堅持目標管理責任制,落實相關部門做好計劃生育工作的責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