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用油茶良種,茶油産量增10倍

  • 發佈時間:2015-10-30 08:32:28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這段時間正是油茶採摘的季節,常山縣東案鄉朝陽村村民鄭華龍,2010年種植了100畝油茶良種苗木,今年産量最高的油茶,畝産茶油已達到10公斤。“10年樹齡的油茶才進入盛産期,再過三五年,畝産超過50公斤不成問題。”鄭華龍笑呵呵地説。

  據省林業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我省油茶良種,最高畝産可達70公斤。我省油茶種植面積250萬畝,投産220萬畝,但年産茶油只有1.5萬噸。如果這些油茶全部改種良種,按畝産50公斤計算,年産量有望達到12.5萬噸,産量將增加七倍多,這對增加林農收入、增加茶油市場供應都大有幫助,茶油價格也有望穩中有降。近年來茶油作為天然綠色有機保健食用油,市場需求巨大。

  鄭華龍給自己算了一筆賬:現在山茶油毛油的售價在70元左右一公斤,如果100畝油茶畝産能達到50公斤,總産量就是5000公斤,一年光是山茶油的毛收入就是35萬元。“如果扣除施肥、除草、剪枝等人工費和成本,哪怕扣掉一半,也有十七八萬收入。”

  “油茶的盛産期一般從樹齡10歲到60歲。”常山油茶研究所所長王金生説。所以,種植油茶良種,相當於栽下了一片“搖錢樹”,不但每年能穩定增加收入,而且自己食用的話也有利於健康。

  油茶、山核桃、香榧是我省木本油料産業的三大支柱産業,總面積達到417萬畝。木本油料産業總産值達到86.9億元。

  在日前召開的全省木本油料産業發展現場會上,省林業廳提出,到2020年,木本油料種植面積達到460萬畝,年産木本食用油達6萬噸以上。 王燕平 盛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