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保羅·瑞安成為美國近150年來最年輕眾議長

  • 發佈時間:2015-10-30 06:5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張蔚然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華盛頓10月29日電 (記者 張蔚然)45歲的美國威斯康辛州聯邦眾議員保羅·瑞安當地時間29日當選新一任眾議長,接替離任議長博納。作為美國近150年來最年輕的眾議長,瑞安承諾修復黨爭日益激烈的眾議院,讓華盛頓從“破碎”回歸到“正常秩序”。

  眾議院當天上午全院表決選舉眾議長,瑞安獲得246名共和黨議員中236位的支援,以絕對優勢當選眾議院歷史上第54位議長。眾議院少數黨領袖、民主黨議員佩洛西獲得184票。在議員們集體起立和持久的歡呼聲中,瑞安走上議長席與博納握手,二人熱烈擁抱實現交接。隨後瑞安從佩洛西手中接過法槌,宣誓就職。

  瑞安28歲時首次當選眾議員,迄今已有17年國會履職經歷,是自1869年以來美國最年輕的議長。他與共和黨內部各黨團都有緊密關係,先後擔任預算委員會主席和籌款委員會主席,在政府預算、削減赤字、制定稅收、醫療保險和貿易立法等各領域有廣泛經驗,對國會政策制定有重大發言權。工作之外的瑞安是個狂熱的健身愛好者,據報道他一度經常邀請兩黨議員與其一起鍛鍊高強度減脂項目。

  瑞安在當選後的演講中表示,眾議院現在處於“分裂和破碎”狀態,沒能解決美國面臨的問題,反而在“增加問題”,這種局面必須得到改變,眾議院需回歸到“正常秩序”,為美國指出更好的前進方向。如,眾議院各委員會應當承擔立法主要職能,議員們的出色想法應當得到傾聽,兩黨應合作解決問題。

  雖然瑞安沒有涉及具體的合作,他的發言仍引起台下兩黨議員的多次掌聲,人們頻繁起立為其鼓掌。美國2012年總統大選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當天罕見出現在眾議院,旁觀了瑞安當選全程,多次起立為自己曾經的競選搭檔鼓掌。記者在現場注意到,瑞安在臺上發表講話時,羅姆尼頻頻拭淚。

  與羅姆尼相比,老議長博納的眼淚來得“更猛烈”。博納在美國政壇本就以愛哭聞名,當天他甚至提前在發表告別演説的講臺邊備好紙巾,準備隨時抹淚。他強調,自己在國會的任期沒有遺憾,也沒有任何負擔,他與20多年前剛來到國會時一樣,一直在“謙卑地完成重要的工作”。

  與瑞安全程微笑相比,博納當天離開眾議院的過程堪稱“淚灑全場”。他先含淚擁抱了瑞安,然後擁抱親吻自己的老對手佩洛西,在全場掌聲中,博納走下議長席,眼中噙淚緩步離開議事廳。民主和共和兩黨的大量議員走到博納身邊,人們排隊與他熱情擁抱,有的議員還向他豎起了大拇指,此時博納的情緒波動更加激烈,他挪到議事廳後排,多次掏出手絹擦淚。在見證瑞安宣誓就職後,博納轉身離開議事廳,與國會正式作別。

  美國媒體分析,邁入“瑞安時代”的眾議院仍需克服共和黨面臨的“激烈內部矛盾”。博納擔任議長近5年來,共和黨中間派議員與茶黨保守派議員爭鬥日益激烈,在醫保、政府預算等多項議題上長期不合,導致眾議院共和黨在推動重要議案過關時往往需要依賴民主黨議員的選票支援。瑞安能否推動眾議院共和黨實現“重啟”,仍是未知之數。(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