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眾議院議長博納辭職致政壇動蕩 其副手或接班

  • 發佈時間:2015-09-28 07:39:00  來源:環球網  作者:曾晉 向陽  責任編輯:羅伯特

  “這是多麼美好的一天啊!”美國眾議院議長博納日前宣佈十月底“裸退”時顯得如釋重負,不過,這一爆炸性消息正在美國國會甚至整個政壇引發混亂和迷茫。民主黨領袖佩洛西稱此消息“地動山搖”,而國會極端保守派歡呼雀躍,一些議員已經對議長職位躍躍欲試。美國媒體分析稱,無論誰接班,都會面臨保守派的強大挑戰。

  美國《華盛頓郵報》26日以“博納離職將國會議程打亂”報道稱,博納離職可以暫時避免美國政府關門,一些短期的議案有希望通過,但這種樂觀將被國會內鬥重演的長期恐懼替代。

  印度《每日新聞與分析》稱,博納下臺凸顯共和黨內部的明爭暗鬥呈白熱化。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稱,翻開歷史新一頁的時刻已經到來,這個國家需要新一代的領導人。事實上,這只是黨內強硬保守派發出的第一炮。他們的下一個目標,就是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正角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資格的路易斯安那州州長金達爾已急不可耐,開口要求麥康奈爾跟隨博納辭職,“如果麥康奈爾不能繼續戰鬥,趁早交出權杖”。

  《華盛頓時報》26日引述美國眾議院少數派民主黨領袖佩洛西的話説,博納辭職清楚地表明,眾議院共和黨人一片混亂,表明眾議院共和黨人不願意為美國人民的利益,為取得進展進行對話。

  美國政界和媒體已經開始談論下任議長人選問題。美國《時代》週刊網站稱,50歲加州眾議員麥卡錫是接任議長的熱門人選。麥卡錫一直是博納的副手,與共和黨內的保守派關係一直不錯。博納在宣佈辭職時對外界表示,如果麥卡錫繼任,他會是位出色的議長。不過報道認為,即使麥卡錫順利上位,未來也要面對和博納一樣的困難和挑戰。麥卡錫將很快明白,“這年頭,同共和黨頑固派打交道,不是件愉快的事”。

  法新社分析稱,議長既要與民主黨總統週旋,又要應付來自共和黨內不同派別的挑戰。共和黨內的頑固保守派在每一個議題上,包括聯邦預算開支、政府部門停擺、反墮胎等,都要在黨內領導層拉鋸,暴露黨內的分裂。得克薩斯州議員弗勞瑞斯認為,不管博納的繼任者是誰,都會面對相同的政治局面以及隨時高喊下臺的共和黨議員。(曾晉 向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