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有色金屬價格大跌

  • 發佈時間:2015-10-30 05:28:16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5年三季度,中經有色金屬産業景氣指數為97.2,比二季度下降0.2點;中經有色金屬産業預警指數為70.0,比二季度上升3.3點,但繼續處於“淺藍燈”區運作。

  受需求低迷、産能過剩以及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走低等因素影響,有色金屬價格跌幅在三季度顯著擴大,目前有色金屬價格已跌到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點。這導致有色金屬企業盈利水準明顯下降,整體行業利潤率降至新世紀以來的最低點

  景氣度有所下降

  三季度,中經有色金屬産業①景氣指數為97.2(2003年增長水準=100),比二季度下降0.2點,景氣度有所回落。構成中經有色金屬産業景氣指數的6個指標(僅剔除季節因素,保留隨機因素②)中,與二季度相比,主營業務收入增速有所回落,固定資産投資總額平穩增長,從業人數同比增速有所下降,利潤總額和稅金總額由增轉降,出口交貨值同比降幅有所擴大。

  進一步剔除隨機因素,三季度中經有色金屬産業景氣指數為96.6(見中經有色金屬産業景氣走勢圖中的藍色曲線),比未剔除隨機因素的有色金屬産業景氣指數(見紅色曲線)低0.6點,兩者之差較二季度略有擴大(0.2點)。

  預警指數保持平穩

  三季度,中經有色金屬産業預警指數為70.0,比二季度上升3.3點,但繼續處於“淺藍燈”區運作。有色金屬産業預警指數連續9個季度處於“淺藍燈”區運作,表明有色金屬行業下行壓力依然較大。

  在構成中經有色金屬産業預警指數的10個指標(僅剔除季節因素,保留隨機因素)中,位於“黃燈”區的有1個指標,位於“綠燈”區的有2個指標,位於“淺藍燈”區的有4個指標,位於“藍燈”區的有3個指標。與二季度相比,僅有1個燈號發生變化,應收賬款(逆轉)由“綠燈”區上升至“黃燈”區。

  生産平穩增長

  經初步季節調整,三季度我國十種有色金屬産量為1297.5萬噸,同比增長10.4%,增速比二季度上升0.4個百分點。

  在十種有色金屬産量中,受電解鋁新建産能逐步釋放的影響,電解鋁産量增長依然較快。此外,鋅、銅産量增速放緩,鉛産量同比降幅收窄,錫産量同比降幅有所擴大。

  銷售收入增長有所回落

  經初步季節調整,三季度有色金屬行業主營業務收入為1.5萬億元,同比增長2.1%,增速比二季度回落0.7個百分點。有色金屬行業出口交貨值為351.9億元,同比下降12.5%,降幅比二季度擴大了3.7個百分點。有色金屬企業銷售收入增速的回落,主要是受三季度有色金屬價格同比跌幅擴大所致。

  價格跌幅擴大,利潤大幅下滑

  經初步季節調整,三季度有色金屬出廠價格同比下跌10.9%,跌幅比二季度擴大了6.4個百分點,是2012年以來的單季價格最大跌幅。環比方面,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出廠價格7、8月份環比分別下跌1.9%和2.3%;有色金屬礦採選業出廠價格7、8月份環比均下跌2.4%。

  經初步季節調整,三季度有色金屬行業利潤總額為371.4億元,由二季度同比增長15.7%轉為同比下降22.4%。三季度,在銷售收入低速增長的背景下,有色金屬企業盈利狀況惡化的主要原因在於價格水準跌幅的明顯擴大。分行業來看,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利潤總額由上季度同比增長36.4%轉為同比下降23.5%,上游採礦業三季度利潤同比降幅則相對沒有明顯變化。

  受利潤總額大幅下滑的影響,三季度有色金屬行業銷售利潤率為2.5%,比去年同期下降1.8個百分點,為2000年以來的同期最低點,比整個工業平均水準低2.7個百分點。三季度有色金屬行業虧損面為26.4%,比去年同期擴大6.2個百分點,比整個工業平均水準高出9.5個百分點。虧損企業虧損額為139.0億元,是去年同期的近2倍。

  庫存增長較快

  經初步季節調整,截至三季度末,有色金屬行業産成品資金為1999.0億元,同比增長9.3%。增速比二季度加快1.7個百分點。其中,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産成品資金增長幅度更為明顯。在需求與價格雙雙走低的背景下,當前産成品增速反而上升,意味著未來企業消化庫存的壓力進一步加大。

  回款壓力略有好轉

  經初步季節調整,截至三季度末,有色金屬行業應收賬款為3005.5億元,同比增長2.5%,增速比二季度下降1.6個百分點。有色金屬行業應收賬款平均週轉天數為17.9天,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應收賬款同比增速連續5個季度下降表明企業回款情況有所好轉,這也是本季度有色金屬行業預警指數上升的主要原因。

  稅金同比由增轉降

  經初步季節調整,三季度有色金屬行業稅金總額為275.3億元,由二季度同比增長2.5%轉為下降3.2%。稅金總額增速由增轉降主要受價格水準跌幅擴大的影響。

  投資基本維持零增長

  經初步季節調整,三季度有色金屬行業固定資産投資總額為2514.3億元,同比增長0.6%,而二季度為同比下降1.0%。自2012年以來,有色金屬行業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基本保持在零增長附近波動。

  用工增長有所放緩

  經初步季節調整,截至三季度末,有色金屬行業從業人數為244.8萬人,同比增長0.3%,比二季度下降0.4個百分點。

  注解:

  ①有色金屬産業包括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中有色金屬礦採選業和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

  ②季節因素是指四季更疊對數據的影響,如冷飲的市場銷量隨四季氣溫年復一年發生週期變動。隨機因素亦稱不規則性,如新政策實施、宏觀調控、自然災害等因素對數據的影響。

  ★燈號圖説明:預警燈號圖是採用交通信號燈的方式對描述行業發展狀況的一些重要指標所處的狀態進行劃分:紅燈表示過快(過熱),黃燈表示偏快(偏熱),綠燈表示正常穩定,淺藍燈表示偏慢(偏冷),藍燈表示過慢(過冷);並對單個指標燈號賦予不同的分值,將其匯總而成的綜合預警指數也同樣由5個燈區顯示,意義同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