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鋼材價格下跌 空間相對有限

  • 發佈時間:2015-10-30 05:28:12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當前,需求端對鋼材價格的影響相對比較偏空;供應端壓力將有所緩解、對價格有一定支撐。這樣看來,4季度鋼材價格繼續弱勢運作概率大,但下跌空間相對比較有限

  2015年3季度,鋼材現貨價格短期下跌後跌勢放緩,價格繼續弱勢運作。在整體需求不景氣的背景下,華北地區需求又出現階段性停滯導致鋼材價格受到壓制。由於鋼廠生産積極性受挫,鋼材供應端壓力較輕,則在一定程度緩解了價格下跌幅度。

  4季度,鋼材需求依然較弱。一方面,與鋼材價格同步運作的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速在歷史低位運作,與之對應的鋼材價格也在弱勢下行。稍遠端的房地産新開工面積增速並沒有受到銷售面積增速回升拉動,依然維持較大幅度的負增長,表明未來1-3個月房地産終端需求對鋼材價格仍以壓制為主。後期基礎設施項目增速也難有較大回升。另一方面,商家繼續以謹慎出貨為主,在維持低庫存的心態下,社會庫存和鋼廠庫存仍在小幅增加,下游需求尚未得到恢復。

  不過受利潤下降和虧損範圍擴大影響,後期鋼廠減産預期強烈。在市場弱勢的背景下,鋼廠減産能夠對價格給予支撐和提振。5月初受鋼廠生産利潤下降影響,全國高爐開工率開始下降;6月中旬河北唐山地區高爐開工率也開始下降。7-8月高爐開工率下降至階段性低位。之後受到閱兵因素的影響,高爐開工率低位反覆。目前,高爐開工率雖然在緩慢恢復,但仍較低,同時生産利潤再次下降至非常低的水準。對於後期鋼廠生産情況,筆者預計受生産利潤不佳影響,鋼廠生産會逐漸下降,減産情況會再次出現;同時由於鋼廠庫存壓力較大,後期減産概率再被加碼。9月下旬河北武安地區部分鋼廠開始陸續減産,預計這種減産會向河北唐山蔓延,後期鋼廠生産壓力會有所減輕。

  總的來説,無論是工業經濟還是房地産需求或者基礎設施建設需求看,對鋼材價格的壓制仍將延續,可以説需求偏弱是常態,鋼材價格弱勢運作將是主要方向。在此情況下,鋼廠虧損範圍擴大、虧損持續時間較長,後期鋼廠是否減産以及減産力度大小甚至在經營困難的情況下中小鋼廠會否面臨倒閉困境則成為市場焦點問題,這些因素會對鋼材價格給予支撐甚至拉動。因此,在需求偏弱的狀態下,業界應更關注支撐和提振因素能否到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