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日擬“關切”英對華接近 防中國在G7打入“楔子”

  • 發佈時間:2015-10-28 06:50:00  來源:環球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日本共同社27日刊登獨家報道稱,多名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26日“基本決定”,將向最近明顯有“對華接近”動向的英國表示,不願看到英方在未提及中國的海洋活動和人權問題的情況下與之深化關係。《環球時報》記者27日致電日本外務省,對方表示正在了解相關情況。

  據報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可能將在本週內與英國外交大臣哈蒙德進行電話會談時,表達對英國“親華”的擔憂。日方認為,作為明年5月G7峰會的主席國,日本也有必要傳達這樣的資訊。共同社評論稱,圍繞崛起的中國,同屬G7成員的日本和英國的步調出現不一致。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劉軍紅27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日本政府如果真如媒體所述做出相應舉動,“嚴重點説就是干涉英國外交政策,對其指手畫腳”。作為獨立主權國家,英國無論與哪個國家接觸,都沒必要向日本進行解釋和説明。劉軍紅説,不過,日本的“關切”肯定不會對英國産生什麼作用。作為老牌資本主義國家,英國外交政策不會依附於日本。英國目前的對華政策經過深思熟慮,不會輕易更改。

  日本媒體近日十分關注中英關係。《産經新聞》稱,英國與中國親近,“可能導致美英同盟關係出現裂痕,也會助中國擴大在東亞的影響力”,日本應該對此警惕,這可能“損害日本國家利益”。《日本經濟新聞》稱,中英關係融洽相當於在G7內部打上一個“楔子”,不得不對中國外交影響力予以重視。

  【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藍雅歌 環球時報記者 邢曉婧 張怡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