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文化惠老多姿多彩

  • 發佈時間:2015-10-28 06:14:16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劉 成 通訊員 劉春梅

  圖書館搬進了社區,專業院團來到露天劇場,家門口看文藝表演,老年人觸網玩微信……伴隨著一個個“老年文化圈”漸漸成型,青島市市南區老年人的文化生活也變得越來越多姿多彩。近年來,該區通過調動各類文化主體的積極性和創造力,以社區基層為重點,以老年群體為對象,做精做細文化供給渠道,提供多元化、優質化公共文化服務,打造特色化、多樣化文化活動載體,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體育活動,讓文化惠老生根發芽、遍地開花。

  該區今年策劃開展的“社區公益美展”活動,將王沂東油畫、張白波版畫、晏文正水彩畫等系列主題展覽精品送到了群眾家門口,20場次展覽、500余幅名家畫作吸引了近萬人次參觀。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到高雅藝術作品,不少老年居民高興地豎起了大拇指。露天劇場活動的開展也得到了廣大老年朋友的青睞。大家搬個小板凳,齊聚社區小廣場,便可以欣賞到來自青島歌舞劇院、青島京劇院、青島曲藝社等青島本土知名文藝院團帶來的戲曲、曲藝、綜藝等優秀劇目。精選的50場優秀影片放映活動,也讓居民大飽眼福。不少老年人感慨,政府這種送文化進社區的方式很接地氣,讓他們重溫了小時候扎堆看電影的無限歡樂。

  市南區還通過培育精品文化服務項目,構建全域共用文化服務網路,讓文化惠民延伸擴展。2015年年初,市南區將建設65處社區圖書館列為政府為民辦實事之一,構建覆蓋更為全面的全民閱讀服務網路,率先實現每萬人享有一處圖書館目標,目前已經有55個社區擁有了自己的社區圖書館。不少頭髮斑白、眼戴花鏡的老年人成為了這裡的常客,他們品讀書香,陶冶情操,真正地踐行著“活到老,學到老”的承諾,為年輕一代樹立了學習的榜樣。不少社區圖書館還專門安裝了電子書借閱機,每處提供2000冊電子圖書,不少老年人也紛紛“嘗鮮”,開啟了智慧閱讀,享受到了無處不在的閱讀樂趣。

  “我平時在家就喜歡帶著小孫女一起繡個十字繡,今天在這裡接觸到蘇繡這門高雅的藝術,也算是滿足了我的小心願啦。”王阿姨之所以如此感慨,得益於今年市南區湛山街道文化中心精心打造的“湛山繡吧”,邀請專業的老師為轄區老年人開設專門的蘇繡課堂。

  “湛山繡吧”是市南區加強文化載體建設,打造老年活動陣地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市南區積極推進老年活動場所建設,建成了1000平方米以上的社區綜合管理服務中心65處,西部區級老年活動中心、東部老年人活動中心各1處,不斷滿足老年人求學、求樂的需求。其中,東部老年人活動中心投資5000多萬元,將於10月底投入使用,包括比賽廳、教育培訓廳、羽毛球場、門球場等設施。

  根據街道社區的現有資源和居民興趣愛好的差異性,市南區還著力建設了手工藝品製作、繪畫鑒賞、外文培訓等10處特色社區文化活動中心。這些特色活動場所,為社區居民尤其是老年朋友享受公共文化服務提供了更廣泛的選擇空間。

  如今,在市南區65個社區裏,老年人觸網、玩微信已經隨處可見,這與今年2月份市南區啟動社區政務微信聯盟服務平臺,開展新媒體培訓進社區活動息息相關。“現在新技術飛速發展,我們這些老年人也要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微信培訓讓我們這些老年人也嘗到了新技術的甜頭。”市南區八大峽街道汶鐵社區的李阿姨高興地説。

  多種多樣的文體活動的開展離不開老年文體隊伍和興趣隊伍的發展壯大。目前,全區共有各類文體、娛樂隊伍286支,參加人員2萬餘人。培育發展了柔力球、健身球、“左鄰右舍”合唱團等一大批具有鮮明地域特色的老年文體隊伍。市南區今年還專門選聘了2位科班出身的老師和2位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老師,為文體活動補充新鮮血液,給區老年大學帶來了活力,不少老年學員慕名而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