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各地積極推動商務執法工作

  • 發佈時間:2015-10-27 15:30:58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李東陽  責任編輯:羅伯特

  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明確了關於推進綜合執法、建立權責統一權威高效的行政執法體制的要求;8月1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開展商務綜合執法改革試點,提升監管效能。全面推進商務領域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是商務系統簡政放權,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建設法治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隨著中央編辦《關於開展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的印發,各地方商務執法部門深化商務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推動建立健全商務綜合行政執法體制。在近期舉辦的第二期全國商務綜合行政執法培訓班上,北京、山西、江蘇徐州、雲南曲靖市師宗縣等地的商務執法部門就一線執法經驗進行了交流。

  重中之重:強化人才隊伍建設

  商務執法人員作為商務執法工作中的主體,其能力和素質直接決定著執法工作的效果。因此,地方商務執法部門均十分重視人才建設工作,通過制定標準、業務培訓、交流學習等方式對執法人員的能力素質進行有針對性的培養和提高。

  北京市商務執法監察大隊大隊長郭明學在交流中提到,通過持續開展執法能力建設,有效地提升了執法人員依法履職、協調解決問題、語言文字表達、應急處置和運用崗位專業技能的五種能力,為執法工作順利開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郭明學説,北京一直堅持定期展開學習培訓,並結合培訓工作的需求和成果,執法大隊編纂了系列執法培訓教材,包括案例、大綱及題庫等,將培訓工作向制度化和規範化的方向推進。為加強隊伍建設,該大隊還採取多種途徑,有計劃、分批次地培養、選拔和鍛鍊人才,促進了人才階梯式培養和成長。

  據山西省商務廳介紹,山西省在市、縣兩級商務主管部門所轄內部成立商務綜合行政執法機構,成立後的執法機構性質為參公事業單位,受所在商務主管部門領導,採取委託行政執法形式,履行商務領域法律、法規、規章賦予的綜合行政執法(處罰)職責。人員以現有執法隊伍為基礎,在不增加編制數額的前提下,由當地市級人民政府統籌考慮從本市公務員、參公、事業編制單位中進行整合調整,組建新的商務綜合執法隊伍。已參加跨部門綜合執法的縣級商務主管部門,其綜合行政執法(處罰)權交由新整合的綜合行政執法單位履行。

  執法之本:全面梳理商務執法職責

  做好商務執法工作,要理清執法工作的法律法規,做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此,北京市商務執法監察大隊系統地對監管對象、權力清單、自由裁量基準逐一進行了分析梳理,明確法定職責,明晰履職內容,提高執法處罰操作性,有效促進了商務執法法制化,確保了執法職責落實到位。據了解,該大隊通過建立監管對象臺賬、梳理處罰權力清單和制定自由裁量基準的方式將北京市商務執法職責和標準進行了有效地梳理和規範。

  徐州也一直將執法依據標準化建設工作作為自己的工作重點,梳理商務執法依據,規範執法流程,明確每項監管職責的履職內容,執法程式,裁量標準,刑事犯罪立案、移送標準等構成要素。據徐州市商務稽查支隊支隊長蔡智介紹,該支隊通過對相關法條進行詳盡註釋和相關案例的剖析,理清商務執法體制改革的監管範圍和重點,徹底明晰新時期新領域商務綜合執法“幹什麼”、“誰來幹”、“怎麼幹”等問題,促進事中、事後監管法治化,確保執法不違法、行權不越權。最終實現執法許可權法定化、執法責任明晰化、執法程式公開化、執法行為規範化、執法內容合法化,建立起“依據明確、決策科學、執行順暢、監管有力”的監管體系。

  雲南省曲靖市師宗縣商務局局長李紹良在交流仲介紹,自執法隊成立以來,相繼制定出臺了《師宗縣商務局行政執法責任制》、《師宗縣商務局行政執法責任追究辦法》、《師宗縣商務執法隊工作職責》、《師宗縣12312商務舉報投訴服務站工作職責》等十七項制度,並做到所有人員嚴格遵照規定執法。其次執法隊嚴格按照商務部令2012第6號《商務行政處罰程式規定》統一文書格式,做到每個卷宗使用文書格式完全統一,並制定了師宗縣商務綜合行政執法隊行政執法流程,嚴格行政執法步驟,嚴格辦案程式。

  他山之石:助力執法協同聯動

  由於商務領域執法的特殊性,在工作過程中更需要加強與其他相關部門的聯動與學習。師宗縣商務局為了強化商務執法的實踐磨練,提升實戰技能,多次邀請質監、工商、中石油中石化、消防等單位專家參與商務執法,在執法現場向專業人士學習酒類、成品油等行業專業技能,通過多次的實踐,逐步豐富提升了商務執法人員的現場執法專業技能和經驗。

  為了能夠更好地覆蓋商務執法工作的各個領域,徐州市商務局通過強化與公安、農業、衛計、工商、質檢、食藥監等部門的協同配合,建立常態化的部門工作聯動機制;實行市與縣商務執法機構聯動執法,形成了統一指揮、權責明晰、監管有效、保障有力的市縣一體商務執法體系。探索建立配合密切、行動迅速、資訊暢通、成果共用的淮海經濟區內各地級市商務領域執法協作,通過簽訂聯合執法合作協議、搭建互通共用資訊平臺、建立聯絡員和聯席會議制度、明確應急機制等措施,在資訊共用、工作會商、線索移交、聯合執法等方面深化合作,提升執法協作能力,形成打擊合力,構建跨區域統一協調的聯合執法工作體系。

  天津市商務委充分利用網際網路優勢來補強商務執法資訊披露工作,上半年,天津市商務委積極協調市場監管委和市法制辦等部門,充分利用市場主體信用資訊公示系統和市行政執法監督平臺,在市場主體信用資訊公示系統公示各類資訊2400條,開展了9項21次商務執法檢查,全部錄入市行政執法監督平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