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水利部:促進小農水工程“用得好、長受益”

  • 發佈時間:2015-10-27 07:5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張雪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期,水利部發佈《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維修養護定額(試行)》(以下簡稱《定額》),公佈了自流灌區工程、提水灌區工程、井灌區工程和高效節水灌溉工程等4類工程的維修養護定額標準,分別對不同類型工程維修養護項目、維修養護等級劃分及不同等級工程維修養護定額標準作出具體規定。

  為何要出臺該文件?應用時需注意什麼?《經濟日報》記者26日採訪了水利部財務司司長吳文慶。

  針對文件出臺的背景,吳文慶説,農田水利工程為我國農業穩産高産、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促進農民增收發揮了不可替代的基礎性作用。隨著農田水利工程增多,運作管理和養護維修任務不斷加大,維修養護經費需求日益增加。近年來,中央及地方不斷加大維修養護經費的投入,但由於體制機制等諸多原因,農田水利工程維修養護經費一直難以足額有效落實,工程老化失修、效益衰減,影響了農田水利工程效益發揮。

  2004年,水利部、財政部發佈了《水利工程維修養護定額標準(試點)》,對大中型水利工程維修養護進行了規定,有效促進了維修養護經費落實。但該文件僅明確了農田水利工程中的大中型灌區、大中型泵站,並未對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維修養護定額做出規定,使得地方在開展相關工作時缺少有效依據。

  吳文慶表示,此次《定額》的發佈實施,正是為規範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維修養護經費需求測算和預算編制提供了技術支撐,為促進維修養護經費足額落實創造了基礎條件,有利於促進小農水工程“用得好、長受益”。同時,《定額》與2004年發佈的《水利工程維修養護定額標準(試點)》,使大中型水利工程和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維修養護經費的測算、預算申請形成了一套完整體系,有利於全面規範水利工程維修養護工作,促進工程的良性運作和持續發揮效益。

  吳文慶説,《定額》在應用的過程中,應準確把握維修養護的界定。工程維修養護不等同於工程建設,更不同於日常辦公。《定額》中對維修養護的概念做出明確規定,即“為保持原設計功能、規模和標準而開展的工程日常維護、局部整修和歲修”。“日常維護、局部整修和歲修是有明確含義的。日常維護是對工程進行經常保養和防護。局部整修是及時處理工程局部、表面、輕微的缺陷和損壞,保持工程完整性、安全與正常運作。歲修是每年(或週期性)進行的,對經常養護所不能解決的工程損壞進行修復。”他説,維修養護經費決不能用於工程擴建、續建、改造、大修及因自然災害損毀修復和搶險等,更不能用於管理組織人員經費和公用經費開支。

  “農田水利工程涉及範圍廣、覆蓋面大,各地自然條件、經濟社會發展水準不一,不同類型、不同規模等級工程的維修養護需求差異也會很大。”吳文慶説,《定額》是根據小型農田水利工程特點,以灌溉面積為基礎確定的綜合定額標準。編制過程中,雖考慮了地區差異,並設置了調整系數,但並不能完全滿足每一個區域、每一處工程的實際需要。因此,在實際工作中,各地應根據實際情況,明確本地區貫徹執行定額標準的具體要求,逐步形成地方定額標準。(經濟日報記者 張 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