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住房城鄉建設部標準定額司關於2014年工程建設地方標準復審工作情況的通報

  • 發佈時間:2015-07-21 15:31:10  來源:住建部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住房城鄉建設廳(建委、規劃委),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建設局,有關單位:

  按照《住房城鄉建設部標準定額司關於開展工程建設地方標準復審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建標實函[2014]18號)的要求,各省級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組織開展了工程建設地方標準復審工作。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總體情況

  (一)工作回顧

  各省級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高度重視標準復審工作,認真組織,及時部署,對工程建設地方標準復審工作提出了具體工作要求,及時轉發了《通知》,在轉發文件中對工程建設地方標準復審的範圍、原則、程式、時間安排作了具體規定。標準主編單位制訂了開展工程建設地方標準復審工作方案,並落實專人負責,及時調查收集標準實施情況,統籌協調標準復審工作,保證了復審工作的有序推進。除個別標準函審外,其餘均進行了會審。復審分別從標準的合法性,及與國家現行標準協調性、一致性,與當地當前經濟、社會和技術發展的適應性等三方面進行,並從直接涉及人民生命財産安全、人身健康、環境保護、能源資源節約及公共利益等方面重新確定了強制性條文。同時,復審時還重點審查了修訂標準中是否存在標準合併,促進了標準向綜合性、骨幹性邁進。

  (二)數據匯總

  本次復審涉及2009年及以前發佈的全部地方標準和部分2009年以後發佈的地方標準(即與其相關的法律法規、政策規定、國家標準或行業標準等發生變化的地方標準),共計1404項。經主編單位初審、專家評審,各省級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確認,其中繼續有效407項、修訂559項、廢止438項。最終復審結果都已正式發文向社會予以公佈。我司對各地上報的數據進行了梳理和匯總,形成了工程建設地方標準復審情況統計表(見表1)和工程建設地方標準復審明細表(見表2)。可從國家工程建設標準化資訊網www.ccsn.gov.cn下載。

  二、結果分析

  1.這次復審工作涉及的標準數量多,標齡跨度長,工作時間緊,工作難度大。尤其河北和江蘇兩省,這次復審涉及的地方標準達百項以上,但各省級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都積極準備,統一部署。絕大部分省份按時完成了復審工作。但也有部分省份工作進度相對滯後,影響了全國復審情況的匯總以及下一步工作的安排部署。

  2.這次復審工作開展的非常必要,非常及時。從各地上報的數據來看,很多省份,復審後,需修訂的標準比重達到50%以上,不少省份,復審後,需廢止的標準比重也超過三分之一。地方標準復審工作,不同程度存在重視不到位,宣傳不到位的情況,需要建立經常性的復審工作機制,尤其在進一步加強強制性標準實施監督力度的情況下,地方標準的復審工作需要加強。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大標準化工作的宣傳力度和重要性的認識

  進一步擴大地方標準化工作宣傳培訓的普及面,提高相關技術人員對地方標準化工作的認知度和重視度。激勵、促進相關單位編寫或參與編寫地方標準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組織相關單位深入學習標準化法律、法規和相關規章制度,加強培訓,各級標準化管理機構要將標準化的學習培訓工作納入地方標準化管理工作日程。

  (二)進一步強化地方標準的實施監督

  地方標準結合各地方實際情況制定,最接地氣,是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的重要補充,也是地方科技成果轉化的重要方式和重要渠道。然而很多本應該廢止的標準,復審前都在現行標準體系中,標準編制、執行等相關單位都沒有反映,也從另一方面表明地方標準社會關注度和重視度不夠,實施力度也不夠。下一步地方標準尤其是強制性地方標準必須加強實施監督。

  (三)建立復審工作的長效機制

  復審工作要常態化。原則上對於標齡滿五年的地方標準要及時進行復審,只有建立了長效的和經常性的復審機制,標準才能與時俱進,才能更好的體現先進性、科學性和適用性。

  (四)加強地方標準的修訂工作

  根據《通知》要求,經復審確認為修訂或局部修訂的標準,應在兩年內完成地方標準的修訂或局部修訂工作。各省根據復審實際結果,將修訂標準分別納入2015年和2016年的修訂計劃。

  附件:1.工程建設地方標準復審情況統計表

  2.工程建設地方標準復審明細表

  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標準定額司

  2015年7月6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