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3D列印讓手機也能查貧血

  • 發佈時間:2015-10-27 01:30:53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北京10月26日電 (記者王小龍)不僅能用來打電話和聊微信,關鍵時刻還能用來診斷疾病,這樣的手機誰都想要。日前,美國康涅狄格大學的一個研究小組開發出一種輕便的3D列印插件,可以安裝在智慧手機上,將手機變成鐮狀細胞測試儀。

  鐮狀細胞貧血是一種遺傳性疾病,由血紅蛋白的突變造成,會抑制血液流動。臨床表現除貧血外,還有週期性疼痛現象,嚴重的還會導致多發性肺、腎、肝、腦栓塞,造成器官損傷和中風。這種疾病影響著中非和西非大約25%的人口,但確認這種疾病的檢測往往較為昂貴,需要專門的設備和必要的人員培訓。

  康涅狄格大學薩瓦斯·塔索格魯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開發出的這套設備,包括能夠安裝在手機上的3D列印插件和配套的應用程式。通過一種磁懸浮技術,這個測試儀用一個光學透鏡和智慧手機的鏡頭來分析樣本中的紅細胞。接下來配套的應用程式會自動分析紅細胞的分佈,確認樣本是否存在鐮狀細胞貧血症。

  研究人員稱,該設備已通過初步測試,參與測試儀驗證研究的人員由臨床診斷為鐮狀細胞貧血症的患者和對照組組成。但其中並未包括鐮狀細胞貧血症基因攜帶者(只攜帶一份突變)。下一步,研究人員需要進一步研究來確定這個磁懸浮平臺是否可以區分患有鐮狀細胞貧血症的患者和鐮狀細胞貧血症基因攜帶者。

  這一成果近日線上發表在《科學報告》雜誌上。

3D列印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機器人 22.00 5.31%
2 光韻達 20.66 3.98%
3 蘇大維格 17.92 3.17%
4 博實股份 11.21 3.03%
5 大博醫療 38.05 2.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森遠股份 5.76 -3.84%
2 海源機械 16.64 -3.70%
3 蘇州恒久 12.02 -2.28%
4 紅宇新材 5.13 -1.72%
5 銀禧科技 15.63 -1.64%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