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揚州“最大份炒飯”被吉尼斯宣告無效 官方尚未回應

  • 發佈時間:2015-10-26 17:24:00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環球網綜合報道】23日,一場名為揚州炒飯總動員——吉尼斯世界紀錄稱號“最大份炒飯”挑戰賽活動在揚州舉行,整個活動採用了市場化的方式運作。隨後,有媒體報道炒飯被當作垃圾運走、被用來喂豬等消息。此舉引發網友吐槽,指責主辦方“浪費糧食”、“作秀”、“處理不當”。據國內媒體消息,作為回應,10月26日,吉尼斯世界紀錄官方表示,23日在江蘇省揚州市舉行的“最大份炒飯”挑戰活動由於存在浪費食物情況,其挑戰紀錄無效。對此,環球網記者第一時間聯繫了揚州市旅遊局進行了採訪,其尚未作出正式回應。

  官方此前回應:成品不適宜食用 約300斤送養殖場

  揚州市旅遊局組織相關單位對該活動進行核查了解。據悉,經揚州市旅遊局核查,活動舉辦方原本計劃活動結束後將所有成品送到有關企業和學校給職工和學生食用。在實際活動舉辦過程中,發現有部分成品因存放時間超過4小時,不適宜食用,將這部分不適宜食用的炒飯送至養殖場處理,總重量約150公斤左右,也就是網上流傳的工人用鐵鏟將炒飯裝進貨車的圖片。

  25日,官方通報稱,確有總重量約150公斤左右炒飯被送至養殖場處理,其餘的炒飯在活動當天(23日)已經按原計劃送到接收單位,相關的接收單位都出具了接收和食用情況的書面報告,並報吉尼斯備案。

  吉尼斯中華區市場總監:浪費食物,挑戰紀錄無效

  吉尼斯世界紀錄大中華區市場總監楊麗娜表示,吉尼斯世界紀錄對大型食品類的記錄有嚴格規定,要求用於挑戰的食品最終均為供民眾食用,不得有任何浪費。因此,楊麗娜説道:“我們已收到主辦方提供的接收單位接收食用情況書面報告,但目前主辦方已經明確表示確實有150公斤炒飯有不恰當處理,違背了我方關於大型食品記錄中食品最終要供民眾食用不得浪費的規定,因此我們已經通知主辦方此紀錄挑戰無效。”楊麗娜還表示,吉尼斯世界紀錄不接受任何不道德的記錄。平均來説,吉尼斯世界紀錄每週收到約一千條申請,其中95%都會被拒絕。

  專家:如此浪費 吉尼斯紀錄不創也罷

  對於本次揚州炒飯事件,吉林大學文學院教授侯文學表示,“最大份炒飯”雖然確實刷新了2014年9月由土耳其創造的3150公斤炒飯吉尼斯世界紀錄,但這種刷新沒有太大的價值。近幾年。全國各地申報的吉尼斯世界紀錄,不是搞“人海戰術”,就是搞“錢海戰術”,或者搞“量海戰術”。諸如,上千人同時“冰桶挑戰”,上萬人同時洗腳、打麻將等,還有世界上最大的沙發、最大的皮鞋、最大的火鍋、最大的包子……. 揚州“最大份炒飯”,以重量取勝,無疑再一次落入俗套,沒有多少含金量,因此也缺乏實際意義。

  揚州以“最大份炒飯”刷新吉尼斯記錄活動,誠如網友吐槽的那樣,造成了極大浪費。

  這份揚州炒飯的主料,除了秈米飯、鮮雞蛋,還有水發海參、熟地方雞腿肉、中國火腿肉、水發乾貝、上漿湖蝦仁、水發花菇、凈鮮筍、青豌豆等。當地正宗揚州炒飯,一份價格20元到50元,4192公斤炒飯按照每份半斤、一份35元計算,用料就要花費60萬元左右,再加上其他附加費用,不下上百萬,炒飯就這樣被拉走喂豬,實在可惜。

  侯文學表示,貪污和浪費是極大的犯罪。儘管經過多年的改革開放我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人們的生活水準有了極大的提高,但我國仍然是發展中國家,全國還有七千萬人沒有脫貧,仍需要堅持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方針,像這種以浪費社會財和公共資源為代價、靠吸公眾引眼球來刷新吉尼斯記錄活動,還是少搞或不搞為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