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大馬政府以英文教授中醫課程 中醫質疑授課效果

  • 發佈時間:2015-10-26 13:2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10月26日電 據外媒26日報道,馬來西亞政府五年前開始在多所公立大專院校,開辦以英文授課的中醫係課程。當地中醫至今仍對政府的做法不以為然。他們也不滿政府逐步關閉民辦的中醫學院。

  馬國華人醫藥總會總會長陳凱希前天表示,政府2010年開始在公立大專院校開辦上述課程,如今已是驗收成果的時刻。他説,以英文學習中醫的學生能否夠勝任中醫師這個職業並獲得民眾信任,“就讓大家拭目以待”。

  他指出,中醫界非常歡迎政府在大專院校開辦中醫係,因為這能讓更多人接觸這項中華傳統醫學。但他説,政府強制這些中醫係必須以英文教學,同時逐步關閉民間的中醫學院,則是不明智及可笑的做法。

  他認為,中醫領域博大精深,許多教材皆來自中國。他説,這些教材一旦翻譯成英文或馬來文,可能難以讓學生掌握其中精髓。他説:“(上述公立大專院校中醫係)畢業生能否獲得人們信任?能否有效掌握中醫學問,這些都有待驗證。”

  陳凱希指出,很多重要的中藥資料經過翻譯後,譯文能否完整詮釋藥性也是問題之一。他説,例如政府將12種中藥列為禁藥,已嚴重影響中醫界的發展。他表示,這是因為很多中藥的藥性其實是互補的,因此一些藥材單獨使用是儘管含有毒性,但混合其他藥材後所産生的藥性就不同了。

  他表示,例如當局查禁的附子、厚樸、細辛及防己等藥材,在113種傷寒藥方中,高達三成的方劑需要用到這些藥材。他説,如今當局查禁這些藥材,嚴重影響中醫師為病患開方。

  他説:“我們曾經(針對上述問題)多次上書政府,但是都沒有獲得回覆,因此我們現在讓時間説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