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助力安哥拉飲水改造工程初見成效

  • 發佈時間:2015-10-26 13:00: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王丙飛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羅安達10月25日電(記者王丙飛)在安哥拉首都羅安達九大行政區裏,馬薩爾區面積不算最大,但住著70多萬人,是人口最稠密的行政區。近日,這裡的居民欣喜地用上了潔凈的自來水,而且不像往日經常停水。這一可喜變化得益於馬薩爾水廠改擴建工程一期工程竣工。

  馬薩爾水廠始建於1953年,是安哥拉最大的水廠和配水中心。按照國際慣例,水廠的使用極限為50年。到2013年,馬薩爾水廠已使用60年,其水池、水塔、輸水管線、控制系統等跑冒滴漏問題嚴重,水質不達標造成的腹瀉等腸道疾病成了當地百姓的夢魘。2013年,羅安達省政府和羅安達國有水務公司決定撥出6800萬美元,改造老掉牙的馬薩爾水廠,在原址修建一處新水廠。

  消息傳出後,卻沒有幾家公司問津。究其原因:建新水廠容易,改擴建舊水廠難。按照設計要求,拆除碩大的蓄水池、更換密密麻麻的管線和所有舊儀錶的同時,仍需要不間斷地向城區供水。巨大的土方量,加上複雜的施工,改擴建馬薩爾水廠令許多建築公司望而卻步。

  最後,站出來承建馬薩爾水廠工程的是來自中國的葛洲壩安哥拉有限公司。俗話説得好:沒有金剛鑽,不攬瓷器活。葛洲壩公司在中國水電行業可謂龍頭企業,在水廠建設方面更是經驗豐富。

  據葛洲壩安哥拉有限公司總經理何擁軍介紹,從2013年開始,公司派遣50多名工程技術人員進駐馬薩爾水廠,與200多名當地工人一起,經過兩年施工,在除舊基礎上,新建一座3.5萬立方米的蓄水池,包括泵房、加氯間、配水井、電機房、中控室等;更新了廠區內的電氣和控制設備及工藝管道等。除泵站水泵外,所有更新的機電産品均來自中國。

  10月16日,水廠一期工程竣工。安哥拉能源水務部長博傑斯率領20多名政府官員參加竣工儀式暨二期工程開工典禮。博傑斯一行參觀水廠更新改造項目後,對工程品質讚不絕口。按照設計,馬薩爾水廠一期工程完工後,每天供水量超過20萬方,可滿足70多萬人生活用水。

  何擁軍説,即將動工的馬薩爾水廠二期工程,包括拆除另外一座3.5萬立方米的舊水池和新建一座同等大小的新水池,同時完善廠區道路、照明、排水等附屬設施。預計2016年12月21日竣工後,馬薩爾及其周邊地區100多萬居民將用開工薩爾水廠提供的安全、優質自來水。

  安哥拉政府于2006年提出投資60億美元用於百姓用水安全工程。在已投資15億美元基礎上,當地政府計劃撥出25億美元招標推進水廠項目。2016年可望成為安哥拉水廠改造與建設的高峰年。何擁軍表示,葛洲壩公司希望在安哥拉承建更多水廠項目,以更好地造福當地百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