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快遞實名制11月1日起施行 對“雙十一”影響不大

  • 發佈時間:2015-10-26 10:59:32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光明網經濟訊(記者張騰飛)隨著電子商務的發展,近年來,快遞行業也呈現爆髮式增長。但由於快遞的隱秘性、流動性強等特點,如何規範行業準則,打擊利用快遞販運毒品、槍支等違法犯罪活動一直是管理部門的難題。

  日前,國家郵政總局發文稱,快遞實名制登記將於11月1日正式開始。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正值“雙十一”前夕,實名制登記是否會影響“雙十一”也成為業內關注的話題。

  

  難以管理 快遞易遭不法分子利用

  據《法制日報》報道,今年10月10日,黑龍江省禁毒總隊接到廣東警方轉來的線索:深圳市發往綏化市1個郵包快遞中發現疑似冰毒晶體。10月11日,警方將收貨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獲,並在郵包內查獲冰毒36.46克及冰毒片1克。與此同時,警方在綏化市將犯罪嫌疑人張某抓獲,在其收件的包裹中查獲冰毒52克,冰毒片9粒。

  不法分子利用快遞隱秘、流動的特點進行犯罪活動,已成為公安部門打擊的難點。除了利用快遞販賣毒品之外,一些不法分子甚至還利用快遞運送槍支彈藥、爆炸品、化學用品等,如果這些物品被用於犯罪活動,後果不堪設想。

  因而,早在去年9月,中央綜治辦、公安部、國家郵政局等九部門就聯合印發《關於加強郵件、快件寄遞安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提到,將在一些地方和一些特殊行業內進行快遞實名制登記試點,2016年後,在全國和全行業內實現實名收寄,“寄件人出具有效身份證件並登記相關身份資訊後方可收寄。”

  然而,近日快遞實名制的落實又有新進展。10月22日公安部網站發佈消息,中央綜治辦、公安部、工信部等15部門日前決定,從即日起到明年3月底,在全國範圍內集中開展危爆物品、寄遞物流清理整頓和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專項行動,要求“落實寄運物品先驗視後封箱、寄遞物流活動實名登記、郵件快件X光機安檢制度”。緊接著,國家郵政局明確提出11月1日開始執行快遞實名制制度。

  快遞公司成本增加 對“雙十一“影響不大

  據統計,去年的“雙十一”期間,阿里巴巴銷售總額為571億元,行業共寄送5.86億件包裹。據國家郵政局預計,今年“雙十一”期間最高日處理量將突破1.4億件,包括郵政及快遞企業在內的全行業快件業務量比去年同期增長四成以上。

  如此密集的快遞寄送,實名制會不會對“雙十一”産生阻礙?業內人士稱,實名制不會對正常的電商交易産生影響,而對一些非電商交易的私人寄件業務將會産生一些影響。

  據了解,現在很多人在寄件時都是用網路虛擬姓名,或者直接用“李小姐”、“王先生”,快遞實名制也就意味著用戶在寄件時需登記真實姓名和身份證號,而快遞公司需要核實身份資訊。對此,很多用戶表示理解,但同時也擔心身份資訊被洩露。

  而對於快遞公司而言,核對身份資訊無疑會增加工作量,而且還要採集資訊採集終端設備和掃描安檢機器等,會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寄送成本。很多基層快遞員表示,目前並未收到公司關於實名登記的通知,“仍在等消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