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300元內免簽免密 你敢試嗎?

  • 發佈時間:2015-10-24 06:33:3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多家銀行推出銀聯晶片信用卡“小額免密免簽”閃付功能

  持卡人只需在收銀臺具有“閃付QuickPass”標識的銀聯POS機上“嘀”一下手機,不用刷卡,也不用輸密碼和簽字,就能在短短幾秒內買單走人。記者昨日獲悉,銀聯聯合多家銀行近日推出銀聯晶片信用卡“小額免密免簽”功能,不過限額300元以內的交易。而對此項服務,持卡人則讚彈不一。

  廣州日報 記者林曉麗攝影報道

  記者昨日獲悉,銀聯聯合多家銀行近日推出銀聯晶片信用卡“小額免密免簽”功能,持卡人使用具有“閃付”功能的銀聯晶片卡,或者手機、手錶等移動支付設備,在指定商戶進行一定金額(境內300元人民幣,境外以當地限額為準)及以下的交易時,只需將銀聯晶片卡或移動設備靠近終端“閃付”感應區,一揮即可完成支付,持卡人無需輸入密碼、無需簽名。

  明年4月銀聯晶片信用卡

  全面支援“閃付”功能

  中國銀聯早在2013年就開始推出閃付功能。但此前是脫機閃付,持卡人必須往晶片卡中的電子現金賬戶圈存才能實現閃付,而電子現金的圈存,一般都要到銀行ATM或者櫃檯才能辦理。“小額免密免簽”服務的推出,也意味著持卡人無須圈存,直接刷卡即可。

  據了解,明年4月起,銀聯晶片信用卡將全面支援此項功能,其中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郵儲銀行、招商銀行光大銀行中信銀行民生銀行及境外發卡銀行將於今年10月首批開通。

  而對借記卡用戶,建設銀行、交通銀行、郵儲銀行、招商銀行、浦發銀行北京銀行、中國銀行、廣發銀行也將自今年10月起陸續開通“小額免密免簽”服務(各銀行開通時間及卡種以銀行資訊為準)。

  記者查詢到,工商銀行、交通銀行、中國銀行等銀行已發公告開始為具有閃付功能的銀聯晶片信用卡開通“免密免簽”功能。

  銀聯正在積極拓展快餐、便利店、超市、計程車等領域的知名品牌商戶支援“小額免密免簽”。

  銀行卡免密安全性引爭議

  有持卡人對“閃付”功能的安全性産生了擔憂。有持卡人提出,排隊支付時會不會因為距離前面的人太近,幫別人買了單。據了解,只有銀行卡貼近POS機10毫米以內才會感應,排隊的距離是絕對安全的。

  另有持卡人則擔心免簽免密的銀行卡如果丟失了怎麼辦?據了解,若超過每筆300元交易上限,則需消費者正常輸入密碼。

  銀聯方面稱,一旦卡片遺失,持卡人只需及時向銀行挂失,就可獲得因“小額免簽免密”服務造成的資金損失賠付服務。不同意開通“小額免密免簽”的市民,可通過發卡機構營業網點申請關閉該功能。

  Tips

  免密免簽的功能

  不一定默認開通

  昨日,記者致電工商銀行客服熱線,對方表示,必須致電銀行進行數據修改後才能開通。若持卡人丟失卡片,在報失前責任在於持卡人;若持卡人及時報失了,責任不在持卡人。從資金安全考慮,工行不僅設有每筆300元限額,還限每日累計不超1000元。

  中國銀行的客服人員則表示,直接默認開通此功能,每筆限制300元,日累積不超過600元。丟卡後,挂失前責任在於持卡人,銀行承擔挂失後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