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無錫一電池廠70名工人鎘超標10倍 鑒定稱構不成職業病

  • 發佈時間:2015-10-23 18:21: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央廣網無錫10月23日消息(江蘇臺記者劉志 滕浩)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生産鎳鎘電池的江蘇省無錫市錫山區明揚電池廠的工人近日向媒體反映:他們最近體檢後發現身體裏尿鎘含量超標,有的甚至超標近10倍。向相關部門申請職業病鑒定,卻被告知構不成職業病。疾控中心專家介紹,鎘在身體裏的半衰期比較長、排泄慢,會沉積骨骼腎臟裏面,但究竟會對身體造成多大的傷害還真不好説,導致工人維權難。

  張先生告訴記者,他在無錫明揚電池廠工作已經快五年了,從事的是電池配料的工種,在平時的工作中跟電池所需要的原料鎘粉幾乎是零距離接觸,工廠車間裏充斥了大量的粉塵。最近因為他和工友們都感覺的腰酸乏力等症狀,體檢發現身體裏鎘金屬含量嚴重超標,

  電池廠的工人紛紛表示,進廠時廠家從未講解過電池生産的安全教育和防護措施,十幾年來也從未安排過體檢。工人們擔憂,以後如果發現身體不舒服,不知道將如何維權。

  張先生和工友們隨後向無錫市錫山區安監局進行舉報。錫山區安監局執法監察大隊工作人員孫亞強告訴記者,通過執法檢查他們發現,無錫明揚電池廠沒有履行合同中的規定,定期給工人們進行職業健康體檢,安監局方面強調,關於對企業中職業衛生監管這項職能是從2012年才移交到安監局的管理範圍,此前都是由衛生監督部門負責。此外,孫亞強還表示:這家企業生産中存在的問題很多,不僅僅是工人體檢尿鎘會超標,檢測報告出來現場鎘的粉塵職業危害因素也超標。

  記者:“也就是説這個企業在車間里正常生産的時粉塵鎘也是超標的?”

  孫亞強:“對,鎘也是超標的。”

  錫山區安監局孫亞強表示,10月16號他們對電池廠的復查後發現整改仍然沒有到位,已經對企業進行了立案,按照疾病防治法第73條,責令企業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正的處5至20萬元的處罰。那麼安監局對這些企業平時日常的檢查和監管又是怎樣做的呢?孫亞強解釋,這種情況目前在安監系統普遍存在,錫山區大概有五六千家企業,安監局總共就21個人,執法人員大概10個人不到。“每家每年都做到一次檢查,這個肯定是做不到的。”

  據了解,目前電池廠一共有近70位工人進行了體檢,大多數存在的情況都只是尿鎘含量超標,而是否能構成職業病,無錫市疾控中心職業衛生部副主任林潔表示:需要滿足三個條件:首先是觀察對像是尿鎘超過5;在尿鎘超過5的基礎上,β2微球蛋白和尿視黃醇結合蛋白有其中一個超過正常值,就可以劃到輕度毒的範圍裏,輕度鎘中毒可鑒定為職業病。

  目前現實的情況是,工人們身體裏的鎘金屬含量超標,超標的鎘金屬是否已經對工人的身體造成了事實傷害,無錫市疾控中心林潔主任表示目前還很難確定,鎘金屬有個特點,它在身體裏面的半衰期比較長,排泄慢,會沉積在骨骼、腎臟裏,但是到底會對身體造成多大傷害真的不是很確定,甚至每個人的情況也可能是不一樣的。

  林潔進一步介紹説,根據國家職業性鎘中毒診斷標準的要求,對無法構成職業病但是尿鎘超標的工人屬於觀察對象,這家企業都有責任給工人們每年做一次定期檢查,直到身體裏面的鎘金屬元素回到正常範圍值。據了解,認定標準、監管還有維權一直是職業病投訴的焦點。這些工人雖然查出了體內鎘超標,但依據現行標準,還夠不上職業病。江蘇天煦律師事務所主任田宏表示,按照現行職業病標準這些工人很難維權,但只要證明鎘超標與企業有直接的關係,企業就應該承擔相應的責任。

  截止記者發稿,無錫錫山區明揚電池廠的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部分工人的檢查還在進行當中,如果構成職業病,工廠會遵守國家相關規定負起責任,對部分尿鎘超標的工人進行換崗和帶薪休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