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一個小工位就能開一家公司 “工位註冊”政策在下沙落地

  • 發佈時間:2015-10-23 06:36:20  來源:杭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通訊員 陶青 記者 郭峰

  近日,杭州伏牛生物醫藥科技有限公司順利領到了工商營業執照,這是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第一家眾創空間“工位註冊”企業,也意味著“工位註冊”政策率先在下沙落地實施。

  “一張桌子”也能開公司

  有意思的是,這家初創公司並沒有獨立的辦公場地,它的註冊地僅僅是眾創空間的一個工位。在杭州伏牛生物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的營業執照上,住址一欄就印著“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白楊街道6號大街452號2幢A0101室-05號”。這正是杭州市高科技企業孵化器內首個眾創空間we-link的地址。

  眾創空間,已成為2015年中國經濟新常態的熱詞。眾創空間的核心價值不在於辦公場地的提供,而在於其提供的輔助創業創新的服務。如培訓輔導、融資對接、活動沙龍、財務法務顧問等,而提供工位註冊的工商服務,正是扶持創客創業的創新服務之一。

  對於從零起步的創業者來説,辦公場所的租金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而如今,一個工位就相當於初創企業的一個經營地址,而這個經營地址甚至可能只是一張桌子。

  “眾創空間工位註冊服務,解決了小微企業辦公場地租用的難題,大大降低了企業的準入門檻,減少了創業成本,有利於初創企業的起步發展。”開發區經發局産學研合作中心副主任于堅棟説,區內不具備或不需要實地辦公條件的創業項目(企業),可以向眾創空間提出申請,利用眾創空間的地址作為住所登記。

  創新服務扶持創客創業

  當然,工位註冊也有一定的門檻。于堅棟説:“創業者要有一份自己的創業計劃,創業條件也比較成熟,並有經科技局認定的、符合産業導向等條件的創業項目,就可以通過申請,免費獲得一個工位。”

  作為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首家市級眾創空間,we-link創新基地依託于高科技孵化器,並在7月納入了國家級孵化器管理體系管理。共計1200平方米,183個工位,免費提供給進駐企業或團隊使用,並提供免費的項目服務和指導。we-link創新基地今年啟動以來,很快就吸引了10余家企業入駐。與此同時,企業註冊問題也接踵而至。由於眾創空間採取了工位辦公的形式,之前並無相應的具體註冊辦法。

  開發區經發局通過前期的調研,在政策法規規範的框架下,以“一址多證”的商事制度改革為基礎,結合開發區眾創空間的特點,設立了專門的管理辦法與扶持政策,幫助解決了we-link的註冊問題,並就該類問題作了相應的條例規範。

  今後,如果眾創空間內的入駐企業想要完成工商註冊,可以先找眾創空間管理公司,填寫入駐申請表及準備基礎材料,然後交由經發局科技科進行初審,通過後即可到市場監管分局辦理工商註冊。創客創業、成立公司,將不再是難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