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發展智慧汽車要有頂層設計

  • 發佈時間:2015-10-22 21:31:06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古媛  責任編輯:羅伯特

  汽車向智慧化發展已是大勢所趨。據國際電工學會預測,2050年前無人駕駛智慧汽車將佔據全球汽車保有量的75%;據麥肯錫2013年公佈的“展望2025決定未來經濟12大顛覆技術”研究報告中,智慧汽車排名第6,其預估在2025年的潛在經濟影響為2000億到1.9萬億美元。以國內為例,北汽、長安、上汽、廣汽、東風、比亞迪、奇瑞、吉利等都開始了這方面的研究和設計。另外,一些網際網路企業也紛紛加入到網際網路汽車的行業,比較高調的是樂視汽車,此外百度、騰訊、阿里巴巴等也都開始了與智慧汽車相關的研究。近日在青島即墨結束的2015中國汽車智慧化峰會上,數百位汽車專家雲集,星光璀璨,觀點精彩紛呈。

  什麼是汽車的智慧化

  智慧化,最終一定是人工智慧。從智慧手機到智慧可穿戴設備,從智慧家電到智慧樓宇,但智慧汽車還是汽車。

  工業和資訊化部原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朱宏任先生這樣理解汽車的智慧化:智慧化汽車要搭載先進的車載感測器、控制器和執行器,智慧化汽車是以汽車的技術為基礎,同時充分地融合了現代通信技術與網路技術;智慧化汽車的發展要具備對複雜環境的感知、智慧化決策、自動化控制功能,這也是汽車智慧化發展的一個最高要求。另外,要使車輛與外部節點間實現資訊共用與控制協同,要對道路危險預警、行人及非機動車預警,要通過控制器實施經濟型駕駛策略,也就是汽車社會發展中的“零排放”、“零事故”,而這個重要目標的實現,智慧化發展是其中最主要的技術路徑之一。

  智慧汽車承載著未來的出行需求

  中國移動研究院首席科學家楊景先生自問,為什麼我們通信業的人要來研究智慧汽車呢?因為智慧汽車承載著未來的出行需求,車聯網的最大意義是將交通、出行、汽車製造、物流、生態、人工智慧等領域連接起來,電信業將成為聯絡樞紐推動網路平臺智慧化和軟體定義網路,而電信運營商也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講到智慧汽車實際上不僅僅是汽車,它是交通工具,它涉及到出行和運輸的需求,涉及到汽車和道路的産品,還涉及到汽車和道路的智慧製造。我們現在講的網際網路+裏面有11個領域,交通、物流、製造、生態、人工智慧都和我們相關,所以汽車不僅是中國工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們國家未來經濟發展轉型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當年我們用PC機的時候能幹什麼?有了網際網路以後,PC機又能幹什麼?這是巨變!我們要看到汽車的未來也是這個方向。谷歌、蘋果都進入汽車行業,我們中國移動成立了專業的車聯網公司。但是在汽車企業和網際網路企業合作方面我們還沒有形成一個很好的合作機制,所以很多創新還沒有,沒有也意味著機會。賓士汽車聯合幾十家歐洲的企業建立了這樣一個平臺,我們中國移動也希望能夠在我們國家智慧汽車發展當中建立這樣一個平臺,有了這樣的平臺,我們的汽車業就形成新的格局,車廠就變成應用開發商,隨時為你的汽車增加新的功能,而整個基礎設施的開發,汽車廠商不斷的開發新的汽車相當於是華為、中興生産新的手機。

  標準滯後是智慧汽車發展的主要問題

  朱宏任先生在分析我國存在的問題時指出,標準滯後是推動智慧汽車發展的問題。目前我們尚缺乏全局性的政策和完善的標準體系,特別是對於智慧輔助駕駛系統、傳感系統、車載終端、V2V/V2I等,尚沒有統一的標準,汽車的自動化駕駛有賴於車與車之間的資訊的互通互連。而作為智慧汽車的基礎性部分,我們的一些重要電子元器件,像感測器晶片等核心零部件還要依賴跨國公司。另外像車聯網V2V、V2I技術,使我們智慧輔助駕駛往前大大推動一步,但是這個技術發展路徑還要比較多地依賴發達國家。

  智慧汽車的標準,在很多地方需要的不只是單個企業,它需要各個企業共同的實施和加以認可,也遠遠不是汽車一個行業的事,它包括通信電子以及網際網路領域共同的實施和共同認可,才能把這個標準形成。這也是我們制定標準過程中需要更加注意,以及在這個方面更多著力的。再就是以軟硬體介面、數據通信格式與協議、平臺、安全等共性基礎標準以及其他共性的關鍵技術標準為重點,有了這樣一個通信格式和技術標準的話,我們車與路、車與車的通信才能實現。

  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吳志新在發言中對此做了補充,他表示,朱總提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我們發展智慧汽車要有一個頂層設計,而最先行的應該是標準。傳統意義上講,企業的標準如果在行業中達成共識,行業標準進一步升級成國家標準,但在一個新技術大變革的時期,不能夠靠企業自發地制定一些標準,而是在網路的介面、車輛對外的介面,對外各種資訊源的介面的標準需要國家牽頭來制定。這樣能夠給智慧車輛的開發創造一個標準化的良好環境,否則每家企業對外介面都不一樣,傳輸數據格式不同,未來V2V就很難去實現。比如北汽的車跟長安的車就不能V2V,一個講四川話,一個講北京話,誰也聽不懂誰的,很難去實現V2V的功能;另外要跟基礎設施之間實現通訊,如果各個産品通訊協議、通訊數據格式都不一樣,那基礎設施也是很難應對。所以頂層設計,尤其是標準化方面確實需要先走一步。

無人駕駛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浙江世寶 7.01 10.05%
2 路暢科技 31.85 10.02%
3 東軟集團 15.94 10.01%
4 德賽西威 40.25 8.93%
5 中科創達 38.25 5.5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雙林股份 18.51 -5.61%
2 星宇股份 53.31 -3.28%
3 東風科技 11.99 -2.68%
4 金龍汽車 12.88 -1.83%
5 中威電子 14.66 -1.6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