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三公消費”收緊 陽澄湖大閘蟹不太招“待見”

  • 發佈時間:2015-10-22 14:42:00  來源:北京晚報  作者:趙瑩瑩J201  責任編輯:羅伯特

  陽澄湖大閘蟹不太招“待見”

  吃蟹的季節,一定要吃陽澄湖的大閘蟹麼?伴隨著“三公消費”的收緊,被視為“饋贈佳品”的陽澄湖大閘蟹,也不如過去紅火了。海鮮市場上,叫賣陽澄湖大閘蟹的商戶少之又少,電商網站上的天價“紙螃蟹”也是沒了蹤跡。

  一個市場賣陽澄湖的就兩家

  南四環的京深海鮮市場,最近的週末門口停放的車輛都不少。江蘇産的大閘蟹逐漸開湖捕撈,各個商戶的攤子上都擺滿了八腳朝天的新鮮螃蟹,“精品公蟹”、“蟹後”、“蟹王”、“滿膏蟹”……五花八門的名稱,弄得前來買蟹嘗鮮的市民一陣暈。

  然而,和兩三年前攤主們都爭相打出“陽澄湖”的招牌不同,今年的京深海鮮市場上,叫賣陽澄湖大閘蟹的商戶卻是少之又少。記者在市場中走訪了一圈,只有兩家商戶的牌匾上寫著“陽澄湖”字樣。記者詢問了十多家攤販,絕大多數的攤主告訴記者,自己售賣的都是太湖或者蘇北的大閘蟹。

  “市場查得緊,不讓賣假冒的陽澄湖大閘蟹。關鍵是,現在大多數人都是買來自家吃,偏貴的陽澄湖大閘蟹反而沒有銷路,索性實話實説。”市場入門處一位30來歲的攤主告訴記者。雖然他的牌匾上寫著陽澄湖大閘蟹,可在最顯眼的攤位擺放的還是太湖蟹。“您要是自己吃,太湖産的母蟹就很好,8元/只,價格不貴。”

  天價“紙螃蟹”評論還是一年半前

  電商網站上的大閘蟹提貨券,即俗稱的“紙螃蟹”,也是售賣大閘蟹的主陣地。

  昨天,記者在京東、1號店、順豐優選等電商平臺輸入“大閘蟹”,立刻跳出數千個選項,其中不少都打著“陽澄湖大閘蟹”的旗號。不過,相比于往年動輒上千元的提貨券,今年“紙螃蟹”價格要低出許多,銷量最高、評論人數最多的,價格都在300元到400元之間。

  在京東上,記者就看到了一款標價8899元的陽澄湖大閘蟹禮品卡。通常一年的有效期,在這張禮品卡中變為了終身有效,還可以90天無憂退貨。可即使這樣,最新的評論還是一年半以前留下的。

  “三公消費”收緊沒了團體單

  “過去陽澄湖大閘蟹賣得好,主要靠團體訂單。現在,‘三公消費’收緊了,買大閘蟹送禮的人少了,我這生意也就難做了。”採訪中,攤主告訴記者,今年來買大閘蟹的人,絕大多數是自己吃或者送給親戚朋友,價格對他們很重要。而相比于30元/只的陽澄湖大閘蟹,8元到12元一隻的普通江蘇大閘蟹,顯然更加親民。

  “所以,有人詢問,我都是先推薦太湖産的大閘蟹。”攤主私下透露,除了單只銷售以外,他也可以做大閘蟹的提貨券。“只不過,最近這提貨券也沒什麼人買了。”本報記者 趙瑩瑩J20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