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關村指數2015發佈 創新環境位居第一

  • 發佈時間:2015-10-21 20:5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電 (記者 于立霄)“中關村指數2015”21日在北京發佈,中關村創新發展呈現穩中有進、提質增效的良好態勢。在六大指數中,創新環境指數位居第一。

  “中關村指數2015”從6個維度展示中關村創新發展的新特點、新趨勢。創新環境、創新能力、産業發展、企業成長、輻射帶動均有大幅提升,尤以科技金融方面最為顯著。但是國際化指數較上年略有下降。

  該指數顯示,中關村創新環境指數357.8,較上一年提高73.3,其中科技金融指數高達540.7,較上一年提高153.8,拉動創新環境指數快速攀升。而國際化指數為281.6,比上一年下降11.8。

  北京市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關村創新發展研究院院長趙弘介紹説,自2009年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批復以來,中關村綜合指數一直保持較快增長。2014年中關村綜合指數達到285.8,比上一年提高43.7。7年時間,中關村綜合指數年均增長幅度超過19%。

  趙弘指出,年輕人成為創新創業的中堅力量。2014年中關村擁有本科及以上學歷從業人員佔51.2%,科技活動人員佔26.4%,29歲及以下從業者人數佔45%,創業者平均年齡37.8歲。90後創業者、領軍企業骨幹創業者、連續創業者三類群體成為中關村創業主力軍。

  趙弘分析認為,中關村在創新發展中,高精尖産業發展強勁是重要特徵之一。2014年移動互聯網、衛星應用産業收入同比增速都超過了30%。2015年上半年,中關村企業貢獻了全市戰略性新興産業收入的77.9%。

  中關村指數自2012年首次發佈以來,已經連續4年向社會公開發佈,主要通過數據反映中關村創新、創業和高新技術産業發展現狀、特點、趨勢,展示中關村建設取得的成就和亮點。(完)

中關村(00093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