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用誠信守護金字招牌

  • 發佈時間:2015-10-21 12:29:55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説起點心舖子,北京人認稻香村,上海人認冠生園,天津人則認桂順齋——每到逢年過節,桂順齋店裏總會排起長隊,出售的薩其馬、蜜麻花、一品桃糕在老天津人的眼裏特別親切,走親訪友時拎上一盒,體面又實在。每次看著人頭攢動的店面,桂順齋董事長、總經理孫世福心裏比吃了蜜麻花還甜。

  誠信鑄就品質

  2002年,已帶領兩家企業扭虧為盈的孫世福接手了桂順齋。作為新任掌門人,孫世福不僅把桂順齋當做一門販賣甜蜜的事業,更當成一個講求誠信的良心活。

  在他的堅持下,儘管成本高企,桂順齋選料毫不含糊。大宗原材料,如麵粉、植物油均選自名優企業,並對原料批批檢驗,合格後方可入庫;輔料就更講究了,玫瑰花得要北京妙峰山産的,紅果選自河北承德,葡萄幹必須來自新疆……這些輔料還要經過嚴格檢測、人工篩選,方能進入生産車間。有些原料達不到要求,寧可不惜成本自己加工,因此,桂順齋原材料的成本要比同行高一倍多。

  2013年,桂順齋進了兩噸紅棗,在原料入庫檢驗中,檢驗部門發現送來的紅棗跟樣品差別很大,未達到採購標準。負責人馬上聯繫供貨商老劉要求退貨。老劉自認與桂順齋合作多年,就跟負責人商量:“要是再運回來,我損失就太大了。這批棗我降價,你先收下,反正是做餡兒,弄碎了誰也看不出來。”負責人向孫世福作了彙報。孫世福當即説,“一個也不能要,顧客看不見,我們看得見!桂順齋要對得起顧客的信任”。孫世福不但全部退回了這批紅棗,供貨商老劉也失去了與桂順齋合作的資格。重新進貨對生産週期、産品成本産生了一定影響,但孫世福認為食品安全絕非小事,不能打一點折扣。

  “不僅是原料,孫總要求從生産到售賣,每個環節都要一絲不茍。比如端午節做粽子,要求把粽葉在水中一片一片地搓洗。”公司副總經理馬吉媛説。

  “我們做的是入口的東西,必須真材實料,用心去做。”孫世福對品質要求嚴苛。為了嚴把食品安全品質關,桂順齋甚至建立了自己的油坊,自採芝麻,自製香油、麻醬等。

  服務傳承百年

  桂順齋創辦于1924年,90多年來,一直是最受天津老百姓歡迎的糕點品牌。頂著這扇沉甸甸的金字招牌,孫世福把顧客的信任看做企業最寶貴的財富,盡力為顧客提供最優服務。

  2003年農曆八月十三日,孫世福在桂順齋總店巡店時,遇到了一位70多歲的老大爺氣呼呼地對他説,“我90多歲的老娘一大早就叫我去桂順齋給她買一斤翻毛月餅,結果買不到,我怎麼和老娘交代呢?別人沒有貨了不要緊,桂順齋可不能沒有啊”!

  面對顧客的抱怨,孫世福又著急又欣慰:著急的是,翻毛月餅是天津傳統月餅,外面是酥皮,一碰就碎很難保存,近幾年只有中秋節前才限量生産。當時,翻毛月餅已經賣完了,生産線也停了,再出1斤月餅談何容易。欣慰的是,天津老百姓對桂順齋這麼依賴和喜愛。看著心急火燎的老大爺,孫世福給工廠負責人打了電話,要求廠裏再做一批翻毛月餅,並留下了老大爺的地址,説好轉天送到家裏。

  2004年,孫世福看到顧客在寒風中排隊等著桂順齋開門營業很心疼。隨後,桂順齋作出規定,每逢節假日延長各個門店的營業時間,提前一小時營業,晚一小時關門,現已形成了慣例。為方便顧客,桂順齋還建立了官網,推行“三留一送一郵寄”等服務,使顧客足不出戶就能買到桂順齋糕點。

  去年,桂順齋銷售産值達1.83億元,效益是10年前的6倍,創造了老字號糕點企業的發展奇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