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日本央行或再推寬鬆貨幣政策

  • 發佈時間:2015-10-20 01:00:14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針對日本經濟近期疲弱的走勢,該國央行將維持其資産購買方案(QE)等寬鬆措施。分析人士認為,在遠離通脹目標的情況下,日本央行可能繼續推出刺激政策。

  日本央行或維持QE不變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19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日本經濟可能將繼續溫和復蘇。

  黑田東彥表示,日本經濟持續溫和復蘇,但新興市場放緩對出口和産出有影響。核心消費者年通脹率可能暫時在零水準附近徘徊。

  黑田東彥稱,日本央行密切關注經濟和物價面臨的上行和下行風險,準備進行必要的政策調整。“只要有必要,日本央行會維持QE,以穩步實現2%通脹目標。”他還表示,要讓日本金融體系保持穩定。

  日本央行前理事兼首席經濟學家早川英男在近期接受採訪時表示,出口和工業産出疲弱將迫使日本央行可能採取進一步刺激政策。

  日本將公佈最新的月度貿易數據,預計數據仍將低迷,此數據將影響下週日本央行公佈的貨幣政策,多數市場人士預計日本央行將維持QE不變。

  通脹率遠低於目標

  日本內閣府日前發佈的10月份經濟展望調查報告下調了本國經濟基本評估,主要原因是工業産出及出口在部分經濟體需求放緩拖累下增長乏力。內閣府認為,目前日本經濟整體“正在溫和復蘇,但部分領域增長疲弱”。這也是自2014年10月份以來首次下調本國經濟基本評估。

  早川英男説,日本國內生産總值(GDP)在第二季度萎縮,市場普遍預計在第三季度微幅反彈0.6%。

  早川英男指出,造成日本經濟持續“疲弱”的兩個元兇,一是增長潛力有限,二是公司對投資和工資缺乏支出。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曾指責大公司,在實現創紀錄利潤的同時,對人力和技術投資不足。

  早川英男説,日本央行可能在下次會議上降低其對今年和明年通貨膨脹率預期。他估計,日本央行將本財年通脹率的預估值定在0.3%至0.4%之間,下一財年通脹預估值定在1.6%至1.7%。早川英男的預測值遠低於日本央行制定的2%的通脹目標,日本央行官員預計,通脹率將在明年四月起逐步上升,經過半年時間達到2%。

  “不過,日本央行可以指責石油價格暴跌,並説通貨膨脹的趨勢是上升的,”早川英男説。不包括新鮮食品的8月份日本消費價格指數自2013年4月以來首次下滑,剔除能源的價格指數上漲了1.1%。

  貨幣政策仍將護航“安倍經濟學”

  “伴隨著通脹目標的緩慢實現,日本央行政策重心應該從資産購買計劃切換到利率政策調整。”早川英男説,並稱這將是一場持久戰。

  日本央行的政策也間接影響日元走勢和日本出口商。前日本央行政策委員會委員中原伸之近日表示,當前匯率走向平穩,不需要採取進一步的寬鬆政策。

  他説,僅當日元匯價上漲到1美元兌100日元的水準時,日本央行才需要使日元貶值。但現在看來顯然沒有必要。不過,中原伸之也表示,他本人不反對日本央行出於經濟而非匯市方面的考量,而採取進一步的寬鬆貨幣政策措施。

  但根據路透社最新一份調查顯示,日本企業贊成出臺進一步的貨幣刺激政策,來幫助重振經濟增長,多數企業認為安倍晉三的經濟政策正在失去動能。

  日本央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是“安倍經濟學”中“三支箭”的中堅力量,雖在2013年對經濟表現出一定提振作用,但政策效果隨後減弱,特別是在2014年4月日本將消費稅提高3個百分點至8%後,經濟增長逐步陷入停滯乃至萎縮狀態,政府財政赤字龐大、地區經濟發展不均衡、社會貧富差距拉大等問題凸顯。

  剛剛連任自民黨總裁的安倍晉三又提出“安倍經濟學”進入第二階段,推出“新三支箭”,包括積極投資發展經濟,改善作為經濟增長基礎的社會保障、支援兒童培育等,以期實現經濟復蘇。但分析人士認為,“新三支箭”回避了安倍政府先期提出的深化經濟改革等核心內容,避開了日本經濟面臨的問題實質,只靠更加寬鬆的貨幣政策,裝飾日本經濟的數字門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