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日本央行一年狂賺萬億 量寬退出後恐面臨虧損

  • 發佈時間:2015-05-29 07:4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雖然超級寬鬆貨幣政策尚未將日本經濟從通縮夢魘中拯救出來,但實施這一政策的日本央行自己已經因量化寬鬆而賺得缽盆滿滿。2014財年,該行的利潤達到1.009萬億日元(約合81億美元),同比增長28%,創下13年以來的最高水準。不過,隨著日本央行最終將實施貨幣政策正常化,它手中所持的大量資産可能反而産生大量損失,甚至連累該行被迫向日本政府求援。日本央行所倍加珍視的獨立性將面臨打折之虞。

  日本央行狂賺1萬億

  經歷了兩年多的大規模資産購買行動,日本央行已經以罕見速度將其資産負債表急劇擴張。現在,日本央行所購買的資産開始盈利了。

  日本央行5月27日發佈的財務報表顯示,在截至今年3月的2014財年,該行的利潤達到1.009萬億日元,同比增長28%,創下13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大多數的收益來自於日本央行所購國債到期所付的利息以及海外資産。由於日元大幅貶值,以日元計價的海外資産在賬面上的金額相應增長。

  具體數據顯示,在2014財年,日本央行所購日本國債(JGBs)的總價值飆升了30%,達到220萬億日元,從而産生了可觀收益。國債利息和貼現的收益上漲25%,達到1.044萬億日元。

  在去年11月,黑田東彥領導下的日本央行決定加速其資産購買計劃,每年購債80萬日元。目前,日本央行手中掌握了所有未償還日本國債的1/4。

  28日,日本10年期國債收益率收于0.401%,雖然相對於今年早些時候有所上漲,但仍然處於數十年以來的低位。

  此外,海外資産收益增長27%,達到8571億日元,其中僅外匯收益就達到7602億日元,海外股票則收入869億日元。

  2013財年末,也就是2014年3月底,美元兌日元匯率為1:103.52,但到了2014財年末,日元已經大幅貶值,美元兌日元匯率為1:119.43。

  該財年內,日本央行甚至僅繳稅就支付了3424億日元,這其中包括企業所得稅、居民稅以及企業稅。

  量寬退出後恐面臨虧損

  但分析師警示,在一段時間之後,龐大的資産負債表將蘊含風險。

  CNBC 28日報道稱,得益於所購債券和外幣資産等收益,日本央行的經營利潤已經飆升至13年以來的新高。然而,隨著該行最終不可避免地開始實施貨幣政策正常化,這些累積的鉅額資産可能産生問題。

  4月的日本核心通脹率預計將降至0.2%,不少經濟學家預計物價水準將在未來幾月繼續下跌。

  在上周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黑田東彥指出,“我認為,現在討論退出量化寬鬆政策的具體細節還為時過早”。

  黑田東彥仍然堅持其2%的通脹目標毫不動搖,雖然目前這一目標實現的時間已經晚了一年,2016財年的某個時間可能才會實現。

  然而,到目前為止,提振通脹水準對日本央行來説還是件遙不可及的事,更不要説實現2%的通脹目標了。如果和之前有什麼區別的話,就是日本央行再次開始擔憂通縮風險了。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正道安達對CNBC稱,當日本央行開始收緊貨幣政策時,該行將可能蒙受鉅額損失,面臨陷入負資本的困境,從而不得不向政府請求注資。

  所謂負資本是指負債超過資本規模。如果日本央行最終被迫向日本政府尋求救助,後者所面臨的鉅額債務將因此加劇。日本政府債務佔GDP的比重為240%,在全世界處於最高水準。

  增加創紀錄資本金抵禦風險

  而輿論也擔憂,如果政府注資,日本央行的獨立性將大打折扣。中央銀行不是企業,但它有盈利,不但能夠維持自己的營業支出和股票分紅,還有一部分剩餘上交財政,如美國高達80%左右,日本也超過了80%。

  正道安達稱,只要通脹維持在2%的水準,並且全球經濟形勢比現在改觀,那日本央行就不會面臨多大的問題。但如果通脹在那之後的幾年內急劇走高,後果將不堪設想。“知道尚比亞民眾對政府和央行喪失信心後會發生什麼嗎?惡性通脹!”

  增加資本儲備,可以減少日本央行陷入負資本的可能性。

  日本央行2014年財報顯示,日本央行得到財政部的允許,得以將該財年利潤的25%也就是523億日元轉移到法定資本金,從而確保其財務健康度。剩餘的7568億日元上繳政府。

  按此前規定,日本央行能將每年利潤的5%轉移到資本金。2013財年,日本央行曾將20%的利潤留為資本金,25%的比率創下了紀錄。這令日本央行的資本充足率從上一財年末的7.74%上升到8.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