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國視角:統籌全球與區域戰略

  • 發佈時間:2015-10-19 16:30:52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榮鬱  責任編輯:羅伯特

  據歐委會官網報道,歐盟貿易委員馬爾姆斯特倫與美國貿易代表弗羅曼于近日在華盛頓會面,雙方同意加速推進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TTIP)談判,指示各自談判團隊展示靈活性和創造性,爭取在談判的各個領域都取得進展。TTIP下一輪談判將於本月舉行,為支援本輪正式談判,雙方談判團隊還舉行了一系列會間會進行更加技術性的討論。雙方還簡要討論了年底內羅畢世界貿易組織(WTO)部長會的籌備情況。

  據了解,歐委會貿易委員馬爾姆斯特倫在美國戰略及國際研究中心表示,美國如果想要達成TTIP,就必須同意放寬限制歐洲企業參與競爭的政府採購標準,而美方至今反應遲鈍,將近200名國會議員更是簽名警告TTIP不能削弱“購買美貨”條款。

  美歐談判難題不小

  TTIP前景不容小視,談判進程中的難度可想而知。目前來看,雙方至少要在以下方面達成一致:首先是立即或在一定時期內,將産品關稅從目前的平均3%~5%降至零;第二是在服務和採購上擴大市場準入;第三是處理雙方市場內部的監管和國內標準;第四是將食品安全、轉基因生物、音像製品等行業問題上觀念的差別消弭或達成一致。

  美國在亞太地區推進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的步子邁得很大,戰略意圖和主導重塑全球貿易秩序的姿態也非常明顯。相比之下,TTIP的戰略影響和經濟影響的範圍似乎十分有限。

  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員任琳分析道:“美國在歐洲地區推動TTIP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戰略領域與經濟領域的相互滲透,利好于美國在歐洲推進TTIP。”

  美國與歐盟經濟總量佔全球的45%,貿易額佔全球的40%。如果美歐達成全面的自貿協議,將誕生世界最大的自貿區。

  實際上,美歐跨洋擁抱的想法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已有之,但因分歧嚴重以及雙方對世貿組織的高度關注而被擱置。如今,無論是歷經金融危機傾軋的美國,還是被債務危機折磨的歐盟,能夠起作用的“子彈”,諸如貨幣政策、財政政策都已經用光,TTIP終於被提上日程。

  當然,美歐雙方分歧也比較大,要處理的談判難題也不小。一是農産品補貼障礙。雙方在農産品補貼問題上分歧嚴重,數十年來相持不下;二是高技術保護壁壘障礙。在高科技領域誰都不願放棄對本國企業及技術的嚴密保護和補貼。即使在技術標準和會計制度等方面,雙方的分歧也很明顯;三是剩餘關稅壁壘。如何進一步降低産品關稅稅率,並在服務和採購上擴大市場準入;四是“邊境內”監管障礙。如何處理雙方市場內部的監管和國內標準問題。

  自WTO成立以來,TTIP可謂是最有野心的貿易舉動。與以往取消關稅的自貿協議談判不同,美歐雙方如今最為渴望的是削弱最厚實的非關稅壁壘,統一監管標準。

  “一體兩翼”計劃

  實際上,美國高調推進TTIP,並非僅僅因為經濟因素。

  以美國著名政治哲學家威廉·蓋爾斯敦為代表的觀點認為,近年來,貿易談判要麼太大而不能成功,要麼太小而不受重視。WTO多哈進程的淤滯表明,戰後全球貿易協定的老舊模式幾乎崩潰。

  美國已于2009年11月正式啟動了TPP談判,並計劃於今年年內完成談判。美國主導下一代貿易規則制定的意味十分明顯。

  在不少專家看來,如果TTIP建成,以北美自由貿易區為軀幹,外加TPP和TTIP的兩側聯動,“一體兩翼”的兩洋戰略將強力驅動美國全球政治佈局。

  對此,任琳對國際商報記者表示,TTIP談判已進入第十回合,一旦歐美之間最終達成一致,TPP與TTIP對接後的貿易協議將涵蓋近60%全球經濟總量,覆蓋全球近8.5億的消費者,有望成為輻射範圍最大的貿易規則框架。TPP與TTIP共同構成了美國的“一體兩翼”計劃。

  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副會長李永則認為,TTIP的高調啟動也可看作是在向中國發出信號:美國要繞開中國,不僅跨越太平洋,還要跨越大西洋,建起技術標準和監管規範,更有效地遏制中國的迅速崛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