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統計局:經濟增速略有回落 但總體平穩基本面沒變

  • 發佈時間:2015-10-19 10:55: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圖片來源:國家統計局

  中新網10月19日電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盛來運今日表示,雖然經濟增速略有回落,但是總體平穩的基本面沒有變,穩中有進和穩中向好的態勢沒有變。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盛來運介紹2015年前三季度國民經濟運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盛來運説,三季度GDP增長6.9%,下到7%以下,但是只下降0.1個百分點,應該説還是在7%左右。至於三季度的增速為什麼小幅回落,主要的原因還是進入三季度以後,國際和國內經濟金融形勢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

  從國際層面來看,世界經濟的復蘇是不及預期的,前段時間,像世界銀行、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機構都紛紛下調了世界經濟增長的預期,普遍下調了0.2到0.3個百分點。另外一個因素,從國際層面來觀察,美國的加息預期進一步強化,造成世界大宗商品的價格、股市、匯市出現大幅動蕩,許多國家貨幣出現進一步貶值,這樣加大了中國出口的壓力。所以三季度我國的對外出口是-6.8%,降幅比二季度擴大了4.6個百分點,所以三駕馬車中出口的下行壓力是加大的。

  從國內的情況看,主要是我國仍處在結構調整的關鍵階段,傳統産業不僅在去庫存,而且在實實在在地去産能,鋼鐵、水泥、建材這些傳統産能過剩行業的增速都出現了下滑。前三季度,粗鋼産量下降了2.1%,水泥産量下降了4.7%,這些傳統産業是實實在在地去産能,短期來講對工業下行産生了壓力。另外還有一個因素,前期增長比較快的,像汽車、手機這些行業,市場容量進入了調整期。

  所以國際層面的因素和國內層面的因素相互疊加,加大了三季度經濟下行的壓力,這是三季度經濟增長速度有所回落的非常重要的原因。

  至於怎麼看待增長速度下到7%以下,盛來運認為,雖然經濟增速略有回落,但是總體平穩的基本面沒有變,穩中有進和穩中向好的態勢沒有變。首先,經濟運作仍在合理區間。增長指標雖然有所回落,但是還是在7%左右。就業指標總體表現還是不錯的,前三季度新增就業超額完成全年的計劃目標。9月份調查失業率數據是在5.2%左右,比前兩個月稍微有一點點上升,主要原因是8、9月份正是中國大學畢業生進入勞動力市場的旺季,所以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勞動力市場的壓力,但是主要的25-60歲的就業人員調查失業率是穩定的。居民消費價格1-9月份只上漲1.4%,而且居民收入保持較快增長,增速高於GDP,這些指標充分説明當前中國經濟總體運作還是比較平穩的,仍在合理區間。

  盛來運表示,看中國經濟的走勢,還要看它的結構。産業結構在繼續優化,産業結構調整也在繼續推進,突出表現在服務業增長還是比較快,産業結構由原來的工業主導向服務業主導轉變的趨勢更加明確。第三産業佔GDP的比重達到51.4%,比上半年49.5%高出近兩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高出2.3個百分點,這種産業結構的調整是在穩步推進的。

  另外,轉型升級的勢頭也非常好。在中央一系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的推動下,中國的新産業、新業態、新産品、新經濟、新動力成長是比較快的,加快孕育。1-9月份,網上零售額增長還是在36%左右,將近40%,新産品像新能源汽車都在翻倍增長。在工業結構中,1-9月份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速度仍然達到10.4%,比規模以上工業增長速度高出4.2個百分點。這都説明,中國的産業結構升級在加快。

  盛來運指出,以上情況説明,在經濟的新常態下,增速換擋、結構優化、動力轉換,都在有序地推進,這也説明調整符合規律,轉型符合方向,發展符合預期。所以中國經濟的總體發展大勢沒有變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